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馬術

期待中國馬術產業煥發新活力

郝帥
2020年04月27日16: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在政策、資本、市場等各種因素的共同推動下,國內馬術產業進入快速發展時期。但疫情的到來給本該走在“快車道”上的馬術產業踩了一腳“急剎車”。

疫情“風暴”下,馬術業內各界該如何轉變思維、積極應對,把復工復產和未來發展兩張答卷同時做好,成為當務之急。

沉澱自我 努力提升“免疫力”

經營壓力,房租、馬匹飼養等成本等問題,給眾多馬術企業帶來了不小的沖擊。天星調良馬術創始人、總裁王薔說:“由於疫情,馬術中心及俱樂部紛紛停業。馬術課程及線下培訓活動暫停,但馬匹的飼養、訓練及照顧,場地的維護,人工成本等剛性支出卻繼續發生。由於供應商及一些外圍服務單位無法正常工作,也讓我們的很多工作面臨困難。”

線下培訓、賽事的延遲不僅使人與馬的訓練計劃調整,也讓整個團隊的相應工作作出調整。同時,相關的商業開發也進入停滯狀態,更加迫使馬術企業需要積極拓展更多新領域。但作為以線下實踐為主要場景的馬術俱樂部,如何能快速做出反應或許成為管理者需要深思的問題。

“我們也迎來了難得的自我沉澱與調整提升的機會。”王薔告訴記者:“首先在馬匹福利方面,因為春節假期,所以在年前已經做好馬房管理計劃。疫情期間,做好馬匹調教與體能管理,帶動馬房助理訓練學習,保障馬匹福利。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領導防疫監督檢查工作。”

在“自救”的同時,如何找到突破口,在線上課程開發、賽事系統研發、內部團隊培訓等方面發力就顯得尤為重要。王薔介紹說:“在此次疫情期間,天星調良馬術開啟了線上培訓授課,這一次新的嘗試。讓我們在互聯網等技術的輔助下,不斷突破傳統的授課模式,以產品和服務為抓手,為大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迎難而上 積極面對疫情

危機總是伴隨著新的機會。雖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會對馬術行業的發展帶來阻力,但對於馬術行業來說或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沉澱自我。

因為疫情,體育競賽全面調整,眾多國內外賽事都延期舉辦或取消,作為華中地區唯一國際標准賽馬場,2003年建成的武漢東方馬城見証了中國馬術賽事的成長。但疫情的到來,讓東方馬城遭受到了巨大的沖擊。

“因行業的特殊性,休賽停業期間,所有馬匹仍需飼養及訓練都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基地500多匹馬都屬國內優質運動馬,所需的飼料、草料、墊料、獸藥等各項基本物資質量要求高、消耗大,這就給物資的釆購及運輸帶來較大困難。同時,嚴格的防疫措施也給工作人員的生活和管理增加了不小的難度。”東方神馬集團總裁胡越高表示:“首先要釆取積極舉措確保人員及馬匹安全,並做好各項保障工作,以減少疫情帶來的損失﹔然后立即成立受疫情形勢影響調整經營策略統籌小組,盡量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同時全面啟動馬產鏈的有序布局與拓展。”

據介紹,目前東方馬城賽馬項目已完成了2020年度賽馬賽事計劃調整和經營策劃,提前召集賽事制度研究專家組成員啟動賽事管理各項規則和標准的完善研發,賽事設施設備升級工程也已有序開展,以確保按調整方案如期完成並為下一步舉辦高質量賽事打基礎。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馬業名城”安平縣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安平縣發展馬產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張彥行介紹說:“疫情發生以來,安平縣馬產業發展也了受到沖擊和影響。但面對不利形勢,安平縣著眼馬產業發展趨勢,瞄准馬產業中高端業態,著力完善現代馬產業發展底層設計,為馬產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積蓄新動能。”

保持初心 期待產業騰飛

賽事停,馬不能停,自疫情發生以來,由於馬術行業的特殊性,加之交通、運輸成本等問題的出現,使得行業內飼料緊缺、飼料斷供等問題時有發生。

“因行業的特殊性,休賽停業期間,所有馬匹仍需飼養及訓練都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基地500多匹馬都屬國內優質運動馬,所需的飼料、草料、墊料、獸藥等各項基本物資質量要求高、消耗大,這就給物資的釆購及運輸帶來較大困難。同時,嚴格的防疫措施也給工作人員的生活和管理增加了不小的難度。”胡越高說。

2月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就針對確保飼料運輸車輛暢通、促進飼料加工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等方面作出了明確部署。

“在政府的支持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都對我們的疫情防控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幫助。”胡越高說:“包括對工作人員生活及安全保障、防疫物資的緊急調撥、來漢運輸等開辟綠色通道等。”

4月3日,北京市體育局公布了《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室外體育健身場所開放防控指引》,明確提出經營性體育健身場所室外體育運動項目穩妥有序開放,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體育健身活動。

對此,王薔表示:“短期來看,此次疫情對馬術行業將會產生較為明顯的影響,突出表現在馬術賽事、場館運營、相關產品推出等線下聚集性領域。從長期來看,此次疫情並不會改變馬術行業的蓬勃發展之勢,相反地人們會更加注重身體健康狀況,提升參加體育鍛煉的熱情。”

近年來,馬術作為一項時尚、健康、休閑的運動項目,在中國取得了高速發展。自2014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發布,體育產業得到全社會關注以來,馬術也得到了政策支持。2016年6月15日,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裡也明確提及“積極培育馬術等具有消費引領特征的時尚休閑運動項目”,這促使了中國馬術俱樂部數量以及參與人群的增長。

正如王薔所期待:“體育是全社會共同的語言。願疫情早日結束,馬術行業能重新煥發生機與活力。”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