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舉辦線上運動會

大家齊努力 健身動起來(健身新視野)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0年04月30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疫情期間,體育愛好者的戶外健身活動受到影響。河南體育部門開展一系列線上特色體育賽事,設置了跑步路線圖網上展示、家庭室內定向、健步走等項目,吸引了大批體育愛好者積極參與。

  

  “你看,這是我用雙腳做筆,跑出來的圖案。”4月18日,記者見到伍朝暉的時候,他剛結束晨跑。打開手機,他向記者展示了APP記錄的動態晨跑路線圖。

  疫情期間,體育愛好者的戶外健身活動受到影響。河南省體育局組織多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錄制居家健身指導視頻,3月推出河南線上社會體育系列賽事,4月初升級為線上運動會。跑步路線圖網上展示、家庭室內定向、健步走等,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參賽方式,吸引了大批體育愛好者積極參與。

  “跑圖案”很累但很開心

  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跑步路線圖,是一些健身愛好者的習慣。如今,提前規劃線路,用雙腳跑出特定圖案,上傳朋友圈,成為線上賽事的特色項目。

  52歲的伍朝暉,晒出自己跑出來的圖案,收獲的點贊和評論數量很多。人們既為他的堅持喝彩,也為他跑出不同圖案的創意點贊。2011年,伍朝暉注意到體檢單上多項指標不合格,於是下決心健身。起初,伍朝暉繞著小區花壇跑一圈都費勁,如今他每月累計能跑幾百公裡,健康狀況也有所改善。

  伍朝暉和跑友還互相激勵,分享跑步路上的見聞。“雖然沒有一起跑,但感覺邁著同樣的腳步!”有跑友提出,如果把跑步路線規劃成圖案再跑呢?大家聽了都很感興趣,於是開始規劃跑步路線。伍朝暉說,設計的圖案越好看,需要花費的心思越多。但看到自己跑出的圖案被大家點贊,他就越跑越有勁兒。

  這種新跑法得到了體育部門的關注,這次被列入線上賽事當中。看到“跑圖案”被列為比賽項目,伍朝暉很是高興。“雙腳起落,自己就是一支筆。想跑一個圖,少則七八公裡,多則三四十公裡,是個體力活,但是很開心。”伍朝暉說。

  居家定向賽鍛煉全方位

  “定向越野要求參賽者依靠地圖和指北針,規劃路線,尋找相應點標,完成特定任務,逐次通關。這個體育項目既考驗毅力和體力,也考驗參與者的觀察和思維能力。”談起定向越野,37歲的鄭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體育老師張遙頗有心得。

  張遙有兩個孩子,女兒8歲,兒子6歲。她平時非常重視孩子的體育鍛煉。在家運動空間小,做簡單重復的運動,孩子會感覺枯燥。如何激發孩子興趣,引導他們堅持鍛煉呢?這次線上運動會的家庭室內定向賽啟發了張遙。“給孩子也辦一個室內定向賽!”張遙說。比賽在家裡進行,以室內為空間,合理設置路線、項目和規則,全家參與。

  3月21日上午10點,張遙家的“家庭室內定向賽”鳴鑼開賽!賽事設置8關,姐弟倆需要根據地圖,設計路線。

  第一關是在家門口朗讀“外出回家消毒”七步驟,加深孩子對消毒知識的印象。第二關是“正確洗手七部曲”。孩子需要把寫有不同洗手步驟的紙杯按正確順序排好。接著還有客廳定向“跳房子”、臥室一分鐘跳繩、書房讀繞口令、廚房模擬垃圾分類等。一個小時過去,姐弟倆腦門流了汗,達到了鍛煉效果。

  孩子在運動中收獲知識,得到了智力、體力和觀察力的鍛煉,張遙感到很欣慰。她將這一健身方法介紹給自己的學生,作為體育作業的一部分。學生展開了創意比拼,開發出形式多樣的家庭定向賽,鍛煉了身體,開闊了思路,豐富了居家生活。

  科學健步走實用又有趣

  57歲的蔣學行是河南省水利科學研究院的一名高級工程師。2012年夏天,蔣學行開始意識到鍛煉身體的重要性。沒有運動基礎,從哪種運動開始呢?蔣學行結合自身條件,決定採用健步走的鍛煉方式。

  可是很快蔣學行發現,健步走動作單一,身體出現適應性后健身效果會下降。能否對健步走進行改良?他首先想到直臂和曲臂交替,並增加擺動幅度,從而帶動腰部扭動的辦法。之后他又設計出一些既有趣味也實用的動作,能夠提高健步走的鍛煉強度,而且還可以避免運動損傷。

  下班后帶著老伴到公園一走,蔣學行有趣的動作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慢慢地人們就學著他的動作一起健步走。他還將自創的動作拍成視頻傳到網上,收獲了不少粉絲,蔣學行在河南的健步走圈裡出了名。

  河南省體育部門將健步走列為本次線上賽事的特色項目之一。各地的參賽者,也學起了蔣學行的動作,蔣學行還受邀擔任了該項目的裁判員。雖然這項工作很累,但他表示,健走愛好者的肯定就是對他最好的獎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15 版)

(責編:李楓、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