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老將於柏巍

重拾冬奧夢 再上新賽場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6月18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參加冬奧會,對冰球老將於柏巍而言,是一個曾經很甜,卻也充滿苦澀的夢。

  從2005年入選國家隊以來,15年間,她跟隨中國女子冰球隊兜兜轉轉,經歷了高峰與低谷:溫哥華冬奧會初登賽場的緊張和喜悅仍記憶猶新,但接下來的卻是中國女冰連續兩屆無緣冬奧會賽場的遺憾與不甘。

  1998年長野冬奧會,中國女冰獲得第四名,創造了輝煌戰績。正是在那一年,9歲的於柏巍開始了自己的冰球生涯,“當時只是為了強身健體,沒想到踏上了專業球員的道路。”於柏巍的父親也是一名冰球運動員,在父親的鼓勵下,於柏巍逐漸喜歡上了冰球運動,穿上冰刀、拾起球杆,一練就是20多年。

  2005年,17歲的於柏巍入選國家隊。那時的中國女冰正經歷新老交替的陣痛,這也給了於柏巍嶄露頭角的機會。“我們一批年輕隊員入隊,每天就想著好好訓練,向優秀運動員學習。”努力終有回報,中國女冰獲得了溫哥華冬奧會的參賽資格,那是於柏巍第一次踏上冬奧會賽場。“當時我們贏了一場比賽,我完成了自己在冬奧會上的第一個助攻。”賽場上的突破,於柏巍至今難忘。

  但遺憾的是,中國女冰並沒有就此繼續攀升。2010年后,老將退役、人才斷檔,讓中國女冰一度到了“無人可用”的地步。

  在低谷中徘徊的日子,讓於柏巍成就了更強大的自己。她曾在隊伍之間輾轉訓練,也曾萌生過放棄的念頭,但對冰球的熱愛讓她堅持了下來。賽場上的於柏巍勇猛頑強,不斷地証明著自己的價值,而生活中的她自信果敢,在隊中逐漸擔起老將的責任。“冰球讓我看到了更好的自己,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為中國冰球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也讓於柏巍重拾自己的冬奧夢。作為經驗豐富的老將,她有了新機會,“走出去”參加更高級別的冰球賽事。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臨近,她與冰球更是形影不離。目前,她正跟隨國家女子冰球集訓隊,在北京老山訓練基地開啟又一個賽季的封閉訓練,對夢想的渴望化成了100%的努力,引領著她繼續勇敢、樂觀地前行。

  當冬奧夢想又一次靠近,於柏巍期待在賽場“圓夢”,也希望將中國冰球的追夢精神傳遞下去。“每一天都要把腳下的路走好,堅定信念、明確目標,相信中國女冰會在冬奧賽場取得好成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