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探訪恆大足校培養機制:通往馬德裡 先要過三關

2020年06月19日14: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陳晨曦)在17日舉行的恆大足校青訓行活動中,幾支從西班牙分校回歸的隊伍令人印象深刻。2003、2004和2005這三個年齡段的孩子,在球場上表現出濃郁的西班牙足球風格。

西班牙分校U17球隊進行隊內分組對抗

這些年輕球員能夠獲得機會在歐洲訓練生活,感受最先進的足球技術與足球文化,都要得益於恆大足校所實施的5年國內特訓+5年海外深造的“一條龍”培養體系。

當然,要想通往恆大足校位於馬德裡的西班牙分校,需要連過三關,才能成為萬千青少年球員的佼佼者。

恆大足校競訓總監、原皇馬俱樂部青訓副總監裡卡多介紹說:“第一道關,由恆大足校校本部外籍教練團隊、中方競訓總監及該年齡段主教練對所有14歲球員進行評估,根據身體素質、比賽技戰術表現、生理生化指標等三類測評數據提出‘大名單’﹔第二道關,由西班牙分校競訓總監、分校U14—U17隊主教練、恆大俱樂部球探對大名單中的球員進行考察,根據球員綜合能力水平、測評數據提出‘初步名單’﹔第三,組織內部對抗比賽,由恆大俱樂部一線隊教練組對名單內球員進行現場考察評估,最終確定留洋人選。”

即使去到了分校,也並非坐進了保險箱,每年會動態調整兩次,選材不僅嚴,而且全,而且是動態調整的。足校綜合評估U14—U17每個年齡段校本部、西班牙分校球員水平能力及潛力,實施每半年一次、全年共兩次的“分校末位淘汰、本部首位晉升”動態調整機制,由專家團隊根據球員月度訓練評分、球員訓練GPS數據、球員比賽技戰術表現評分等形成合議結果。2019年,恆大足校就下調了西班牙分校球員12人,增補校本部球員13人。

對於留學西班牙這一深造模式,前國腳區楚良也點贊道:“我覺得很好。歐洲的足球環境和氛圍比中國要強得多,作為一個小球員你到了西班牙,可能早晨起來睜開眼睛就可以看到足球新聞,下午就有一場高水平的比賽,和別人交流的時候都是以足球為主題。而且在國外,小球員可以和各種類型的高水平球員交手,增強球場上和生活中的適應能力,提高對於足球的理解層次。”

當然,分校模式也讓恆大投入了大量的成本。西班牙分校聘請多名曾長期執教世界豪門梯隊,培養出多位著名球星的優秀青訓教練執教。恆大集團還每年專項出資5000萬元,創辦“恆大杯”馬德裡足球冠軍賽,邀請馬德裡同年齡段最高級別聯賽隊伍參賽,每年兩賽季、賽期十個月,確保西班牙分校13—18歲每個年齡段的學生每周都有高水平、高質量、高強度的比賽。

足球名宿、現恆大足球學校中方競訓總監周穗安也肯定了西班牙分校4個年齡段球隊的表現:“目前在西班牙分校的隊伍是05、04、03、02這4個年齡段,加上已經回國的2001、2000年齡段的隊伍,這6個年齡段都取得了全國冠軍。”同時,他表示:“如果以恆大足校8年這麼短的辦校時間來說,有這麼多人入選國字號而且這麼多人去到職業聯賽,從數量上來說已經非常不錯了。當然,真正要入選成年國家隊還需要更多努力。我認為,評價青訓成果,首先肯定要有量的累積,然后才能實現質的突破,我們的最終目標就是要培養有國際競爭力的球員。”

裡卡多說:“我非常有信心,未來恆大足校球員的潛力是無限的,中國足球青訓的未來也是讓人期待的。”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