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在京集結 中國女籃既慮當下又謀長遠

李遠飛

2020年07月18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明天,中國女籃國家隊將在京展開集訓。這次集訓的球員名單多達26人,其中11人此前不在今年2月奧運會資格賽前的集訓名單中。中國女籃為何要招入她們?其中既有當下的考慮,更有長遠的打算。

繼續前鋒位置改造

不出意外的話,明年參加東京奧運會的12名中國女籃隊員,絕大部分應該已經包含在備戰今年2月奧運會資格賽的16人集訓名單中了。因此,如果以備戰東京奧運會的角度看,此次這個26人的集訓名單似乎有些“臃腫”,但其實不然。

2019年初,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曾表示,自己要繼續完成對國家隊的改造,繼續使隊伍年輕化。從接手中國女籃以來,許利民對中國隊后衛和中鋒位置完成了年輕化改造,效果也在一系列重大國際比賽中得到了正向回饋。現在,許利民將把前鋒位置的年輕化作為球隊進一步改造的目標。之前,石小燁、陳明伶、郭子瑄入選了2019年亞洲杯的中國女籃12人名單,這可以視為國家隊在小前鋒位置上的改造嘗試。陳明伶和郭子瑄隨后也參加了備戰2月奧運會資格賽的集訓。如今這期集訓,她們倆加上來自北京師范大學的小前鋒熊中怡,使國家隊在這個位置上保持著強烈的競爭氛圍。

而在大前鋒位置上,競爭同樣激烈。來自四川隊的張玲閣、八一隊的李一凡,以及來自浙江隊、身高1米86的U19世青賽中國隊主力鋒線萬濟圓和曾入選U18中國女子三人籃球隊的北師大鋒線球員唐子婷,都將參加本次集訓,她們也充實了國家隊大前鋒位置的人才庫。

眼光瞄向巴黎奧運

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中國女籃眼下雖然多了一年備戰時間,但相對的,備戰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時間卻少了一年。目前這支中國女籃陣容中,年齡最大的球員是出生於1989年的邵婷,大部分核心球員如孫夢然、楊力維、王思雨、李夢、武桐桐、黃思靜都出生在1996年或之前。等到巴黎奧運會時,這批隊員都已年近三十,雖然經驗豐富,但應對奧運會強度大、賽程密的比賽,體能難免成為短板。

在2月份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中表現出色的、出生於2000年左右的李緣、韓旭和李月汝等,將在中國女籃從東京奧運周期邁向巴黎奧運周期的過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但隻有她們顯然也是不夠的,也正因為如此,中國女籃在這一期集訓時,除了前鋒位置的球員外,還一口氣招入后衛位置的鄭茗、宋珂昕、方卓雅、王佳琦,中鋒位置的許晨妍、劉禹彤,就是站在2024年奧運會的角度上提前考察人才,利用國家隊的平台資源,讓那些有潛力的苗子成長得再快一點,提前適應和熟悉中國女籃的打法、思路和氣氛,提前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儲備一支隊伍。

(責編:馬翼、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