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管理 “真空”辦賽——田徑復賽首秀緊守防疫“紅線”

2020年07月29日10:1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遼寧錦州7月28日電(記者 吳俊寬)即將於29日在遼寧錦州舉行的2020年全國競走邀請賽是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國內舉行的首批全國性賽事之一,同時也是田徑項目復賽的“首秀”。賽事主辦方通過封閉管理、閉環辦賽等多項舉措,全力守衛疫情防控的“紅線”。

“這次比賽對於我們來說意義還是很大的。目前國內恢復舉行的比賽就是CBA和中超這樣的職業聯賽,全國性的賽事目前這是第一個,這項賽事的順利舉辦,對於我們后續舉辦類似的全國性賽事有標杆意義,所以協會非常重視。”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28日接受採訪時說。

2020年全國競走邀請賽由中國田徑協會主辦,錦州市人民政府承辦,比賽設置男子20公裡、35公裡和女子20公裡三個項目,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95名運動員參加,其中國家隊運動員30名。全部三項比賽都將在29日進行。

蔡勇表示,中國田徑協會為順利舉辦該項賽事,賽前進行了多次專項會議針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分析研判。在開賽前兩周,中國田協工作人員就來到錦州進行了實地考察和點對點對接,並與當地政府就相關問題進行了多次會議討論。

據錦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秀麗介紹,錦州為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全市自2月中旬之后就再沒有出現過確診病例。不過鑒於當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錦州市政府仍加強了防控相關工作的力度,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了疫情防控應急預案,並建立了詳細、完備的應急處理機制以確保比賽及參賽人員、工作人員的安全。

蔡勇介紹說,為了辦好這次比賽,中國田協專門參考了CBA聯賽疫情防控的經驗,編寫了田徑賽事組織工作的疫情防控指南,從機構設置、人員配置、防控重點區域,防控流程等方面做了具體要求。

根據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本次比賽舉辦過程中,全體人員均實行封閉式管理。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技術代表、工作人員、包括媒體記者在到賽區之前,需提供一份7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達錦州后第一時間還要進行二次檢測。在拿到二次核酸檢測結果之前,所有人員必須待在房間自行隔離,餐食均由專人配送至房間。

各參賽隊在賽區指定酒店住宿時,盡可能將同一代表隊人員安排在相同樓層住宿,與其他代表隊人員相對隔離。比賽期間,各隊人員除了按計劃統一乘車去場館進行訓練比賽外,所有人員不允許私自離開酒店及指定活動區域。如遇確需外出的情況,也要得到賽事組委會和賽區疫情防控部門的批准。所有參賽人員住宿、飲食、交通、訓賽形成真空閉環,避免與外界接觸。

此外,除運動員訓練比賽期間外,所有賽事參與人員都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一米間隔距離。各運動隊每天對全體參賽人員進行三次以上體溫檢測,所有活動區域進行嚴格細致的區域劃分,並進行定期消毒。

蔡勇介紹說,此次競走邀請賽的順利舉辦對於未來田徑賽事復工復產的有序開展具有重要的指導借鑒意義,將來也會把這種疫情防控的模式在全國的各項田徑賽事中進行推廣,並根據本次比賽中遇到的具體情況,對賽事組織工作的疫情防控指南不斷進行細化和完善。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