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總局氣功中心明確11種健身氣功推廣功法

周欣

2020年08月01日09:4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氣功中心發出《關於健身氣功推廣功法目錄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明確了包括易筋經、八段錦等11種健身氣功功法。

公告表示,健身氣功作為國家體育總局正式開展的第62個體育項目,長期以來為增進群眾身心健康、弘揚優秀健身養生文化和促進社會和諧做出了積極貢獻。然而,近段時間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自詡“氣功大師”等名號,替人消災治病、利用迷信聚斂錢財損害群眾健康,甚至擾亂社會和諧等不良現象。為進一步加強健身氣功管理,確保健身氣功健康發展,保障參與健身氣功鍛煉群眾的身心健康,現將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推廣的健身氣功功法目錄公告如下:

一、健身氣功·易筋經

二、健身氣功·五禽戲

三、健身氣功·六字訣

四、健身氣功·八段錦

五、健身氣功·太極養生杖

六、健身氣功·導引養生功十二法

七、健身氣功·十二段錦

八、健身氣功·馬王堆導引術

九、健身氣功·大舞

十、健身氣功·明目功(青少版、成人版)

十一、校園五禽戲(小學版、初中版、高中版)

公告指出,各級健身氣功業務主管單位、社團組織和相關部門應按照《健身氣功管理辦法》的規定,做好健身氣功功法的宣傳推廣和各項健身氣功活動、站點等管理工作。

公告最后強調,廣大人民群眾應增強自我保護意識,了解健身氣功項目的特點,參加正式推廣健身氣功功法的學練,並聽從健身氣功社會體育指導員等專業人員的科學指導,以防止被各種“歪理邪說”損害身心健康,甚至被利用而破壞社會和諧。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