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賽季中職籃落幕,廣東隊奪得總冠軍

不尋常的賽季 不一樣的精彩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8月17日05: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5日,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前)在頒獎儀式上舉起冠軍鼎。
  新華社記者 朱 崢攝

  核心閱讀

  隨著廣東隊奪得隊史第十個聯賽總冠軍,2019—2020賽季CBA落下帷幕。288天、476場比賽,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CBA擁有了一個完整的賽季。盡管本賽季季后賽比賽場次有所縮減,但賽場上的比拼依然精彩,一些年輕球員更是憑借搶眼的表現吸引了球迷的關注。

  

  8月15日,2019—2020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在青島賽區落幕。經過總決賽3場較量,廣東隊以2︰1的總比分戰勝遼寧隊獲得總冠軍,這也是廣東隊奪得的第十個CBA總冠軍。

  廣東隊實力強勁,創單賽季連勝紀錄

  作為上賽季總冠軍,廣東隊在本賽季依然展現出強大的實力,以31場連勝創造了CBA單賽季最長連勝紀錄,場均得分位列聯盟第一位,場均助攻、籃板球和搶斷位列聯盟第二位,並以44勝2負的戰績拿到常規賽冠軍。在季后賽階段,廣東隊先在八強戰中擊敗青島隊,之后的半決賽和總決賽,在主力球員易建聯受傷的情況下,廣東隊均以2︰1分別戰勝北京隊和遼寧隊。回顧整個賽季,廣東隊主教練杜鋒說:“各種壓力之下,我們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

  而遼寧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闖進總決賽,他們用頑強的表現贏得了對手和球迷的尊重。總決賽第二場,遼寧隊在落后22分的情況奮起直追,反敗為勝。談到本賽季隊伍的表現,遼寧隊球員韓德君說:“這個賽季我們經歷坎坷,能夠堅持到總決賽,每個隊員都不想放棄,我們盡力了。”

  盡管季后賽比賽場次有所縮減,但賽場上的比拼依然精彩。季后賽首輪比賽中,福建隊依靠精准三分球戰勝實力強勁的廣廈隊﹔1/4決賽中,遼寧隊和浙江隊的比賽爭奪激烈,雙方交替領先共計21次,浙江隊后衛吳前在該場比賽中拿到48分,創造了聯賽現役本土球員在季后賽中的單場最高得分。廣東隊對陣北京隊的半決賽以及總決賽中也接連上演落后一方在大分差下追趕比分的好戲,比賽不到最后一刻難分勝負。

  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各支球隊全力以赴

  隨著廣東隊奪得聯賽總冠軍,288天、476場比賽——CBA賽期最長的一個賽季圓滿落幕。

  長達5個月的休賽期,CBA聯盟20支球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堅持訓練。“大家所付出的這一切,都是在以實際行動為CBA的復賽、為中國籃球的長期和健康發展做奉獻。”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說。

  正是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CBA擁有了一個完整的賽季。聯盟各支球隊在賽場上全力以赴的態度得到球迷的廣泛認可。8月12日,在北京首鋼隊舉辦的2019—2020賽季答謝會上,醫護工作者高雅表示,自己在抗疫一線工作時,方碩、林書豪等球員在社交媒體上為她送去支持和鼓勵。黃樂怡是名學生,她為北京隊制作了手賬,記錄了比賽數據和賽場上的感動瞬間。她說,籃球讓自己變得更積極樂觀,在學習上更加努力。

  服務球迷、回報社會一直是CBA倡導的辦賽理念。在聯賽各方的努力下,7月底CBA賽場迎來了復賽后的首批現場觀眾,包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教師、公安戰線工作者、學生以及青島賽區的工作人員等。北京隊還計劃在主場永久設置100個專屬座位,待聯賽全面恢復后邀請抗疫一線人員免費觀賽。

  年輕球員表現搶眼,聯賽收獲更多關注

  本賽季是CBA管辦分離改革之后的第三個賽季,以追趕國際籃球先進水平、成為國人最喜歡的職業體育聯賽為目標,CBA聯盟在賽季初提出了“敢夢敢當”的聯賽口號,全新打造的“CBA2.0”商業運作也全面鋪開。

  復賽階段,11家俱樂部選擇全華班陣容參賽,闖進季后賽的12支球隊中有7支採用全華班陣容。在年輕球員中,1999年出生的新疆隊球員齊麟、浙江隊球員程帥澎、王奕博和2000年出生的廣東隊球員徐杰,都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相比上個賽季,CBA本賽季增加了9家贊助商。在重點打造更精彩的賽事產品、塑造更年輕的品牌形象方面,聯賽也收獲了更多關注。央視等20家電視頻道累計播出時長和累積收視人次同比增加27%和35.8%﹔新媒體平台獨立訪問人數和視頻觀看量均有大幅增加。

  2019—2020賽季的CBA令人難忘,姚明說:“本賽季是CBA歷史上濃重的一筆,每一個人的付出和貢獻都會被銘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15 版)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