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勇於改變點贊(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20年08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努力過便不后悔,經歷過就有收獲。擁有一顆不甘平凡的心,勇於做出改變,這樣的人生更充實

  

  日前,男子110米跨欄名將謝文駿從上海來到北京訓練,繼續為東京奧運會做准備。2019年,他的競技狀態很好,不僅時隔多年再創個人最佳成績,又在世錦賽中獲得了第五名。這一系列佳績的取得,與他主動選擇改變密切相關。

  2016年裡約奧運會之后,謝文駿下決心“跳出舒適圈”,由八步攻欄改為七步,重新打磨自己的技術動作和比賽節奏。這樣的改變無疑是困難的,他離開了跟從多年的教練和熟悉的環境,遠赴國外“求學”。技術上,“八改七”意味著推倒重來,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習慣了右手寫字的人突然被要求改用左手。

  這句話是否聽上去有些耳熟?2015年,短跑名將蘇炳添也是如此形容自己剛剛更換起跑腳時的感受。改變恰恰就意味著難受和不適應,因此更需要膽識和魄力。無論是蘇炳添還是謝文駿,兩位中國田徑名將都是自己主動提出改變,既然是“跳出舒適圈”,困難和挫折自然是少不了的。剛開始的時候,蘇炳添甚至跑不過一同訓練的國外女選手,而謝文駿更是在改變過程中遭遇傷病。如果沒有當初的堅定,如今他們的成功幾無可能。

  改變要求對各自領域的悉心分析與精准研判。無論是改變起跑腳還是“八改七”,都是專業的技術活。正所謂“開弓沒有回頭箭”,關乎運動生涯的大事,更要慎之又慎。蘇炳添在做出改變決定之前,向多位專家、教練征詢過意見,這份細心同樣不能缺。

  其實,無論是謝文駿還是蘇炳添,即使當初沒有選擇改變,他們也是受人尊敬的全國冠軍,甚至是亞洲冠軍。也正因如此,選擇改變更難能可貴,因為這代表著不甘平凡和不服輸。眾多運動員中,不是每一位都能像蘇炳添一樣收獲成功,不能取得理想效果也是常見的事。

  相應地,無論是否成功,改變的勇氣更應該受到尊重。對足球運動員來說,出國踢球也是一種改變。近年來,遠赴海外踢球的球員中,有人仍在堅守,有人則選擇回歸。努力過便不后悔,經歷過就有收獲。擁有一顆不甘平凡的心,勇於做出改變,這樣的人生更充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16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