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靖崑、孫穎莎奪冠

國乒奧運模擬賽上演“小鬼當家”

立 風

2020年08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14日,梁靖崑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當日,在海南陵水舉行的中國乒乓球隊奧運模擬賽男子單打決賽中,梁靖崑以4比2戰勝王楚欽,獲得冠軍。

  8月13日,孫穎莎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當日,在海南陵水舉行的中國乒乓球隊奧運模擬賽女子單打決賽中,孫穎莎以4比3戰勝王曼昱,獲得冠軍。
  邊玉翔攝(新華社發)

  近日,中國乒乓球隊東京奧運模擬賽結束全部單項的爭奪,年輕小將梁靖崑和孫穎莎分別力克對手奪得單項冠軍。與此同時,單打賽場晉級半決賽的8名球員中,“95后”已佔據7席,國乓“后浪”正在崛起,向東京奧運資格發起全面沖擊。

  青春風暴來襲

  由於東京奧運的推遲,國乒此番舉行東京奧運模擬賽,以真實比賽場景對標奧運會賽場。參賽選手除國乒一、二隊全體隊員外,還選調了打法上有特點的選手,以模擬國乒主要對手。

  受傷病影響,多名國乒主力球員未能參賽,這也為年輕小將的“逆襲”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女單方面,丁寧、劉詩雯和朱雨玲經過長期集訓后,出於傷病恢復和狀態調整的需要選擇退賽。而男乒隊長馬龍也因熱身中的身體不適,無奈放棄參賽。

  最終,在混雙賽場,許昕/孫穎莎搭檔,以4:2戰勝王楚欽/王曼昱,贏得了本次比賽的首個冠軍﹔女單比賽中,孫穎莎4:3險勝王曼昱奪得冠軍﹔男單冠軍則屬於梁靖崑,他在決賽中4:2擊敗了王楚欽。

  奧運的延期,讓中國乒乓球隊的奧運名單再生懸念。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此次奧運模擬賽不僅是為了檢驗球員集訓成果,也是給教練組對隊伍進行重新排序提供參考。

  如今,面對樊振東、陳夢、許昕等奧運資格的熱門選手,梁靖崑、王楚欽、孫穎莎等年輕球員在比賽中強勢突圍、刮起青春風暴,讓奧運資格的競爭更有看點。

  “小魔王”日漸成熟

  本次模擬賽前,中國女隊主教練李隼曾表示,希望年輕球員要在丁寧、劉詩雯缺席的情況下充分展示自己。最終,“00后”孫穎莎和“准00后”王曼昱相遇決賽,展現了小將的實力和風採。

  在此之前,國乒女隊以丁寧、陳夢和劉詩雯組成的陣容結構趨於穩定。不過,由於年齡和傷病,3名選手的表現也存在波動。隨著丁寧和劉詩雯的缺席以及陳夢止步模擬賽四強,女隊的競爭或將更加激烈,原本是下一奧運周期重點隊員的孫穎莎和王曼昱迎來“上位”良機。

  其中,被譽為“小魔王”的孫穎莎無疑是沖擊奧運資格的最大希望。去年,孫穎莎一舉奪得布達佩斯世乒賽女雙冠軍、日本公開賽女單冠軍、德國公開賽混雙及女單冠軍、亞錦賽女單冠軍。她的單打世界排名也一度緊隨陳夢,升至第二位。此次模擬賽,孫穎莎相繼拿下單打和混雙兩個冠軍,心態和技術日漸成熟。被視為女乒下一位領軍人物的她,或許有機會提前登上奧運賽場。

  “相對來說,年輕一代球員中,我在場上的比賽質量要高一些。遇到關鍵時候,我還是比較果斷。”孫穎莎說。

  此前未能入選釜山世乒賽名單的王曼昱,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苦練和調整,正手實力和球路變化有所加強。半決賽上面對近一年沒有贏過的陳夢,王曼昱突破“心結”,在戰勝對手的同時,也為自己贏得了更多的機會。

  成長勢頭有目共睹

  男乒方面,23歲的梁靖崑勢頭強勁,在淘汰中接連挑落林高遠、樊振東兩名主力,並最終奪冠,為沖擊奧運資格打下了基礎。

  梁靖崑的成長勢頭有目共睹。2019年,他在布達佩斯世乒賽男單比賽中爆冷擊敗樊振東,闖入四強,在半決賽中輸給了最終奪冠的馬龍。而在此前公布的釜山團體世乒賽名單中,梁靖崑同樣榜上有名。

  目前男隊的3名主力中,馬龍出於安全考量因傷退賽。與丁寧、劉詩雯等老將一樣,32歲的馬龍需要在未來的時間裡更好地處理訓練、比賽和身體之間的平衡。許昕雖然同孫穎莎搭檔拿下混雙冠軍,但在男單1/4決賽中不敵徐晨皓,連續作戰給老將帶來的影響不可小覷。頭號種子樊振東則在同梁靖崑的對話中出局,繼去年世乒賽之后再次負於對手。

  此前,男隊主教練秦志戩表示,希望通過隊內高強度對抗,重新排序每個人在隊內的位置。面對小將的沖擊,老將也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