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著力破解青訓根本性問題 攜手15省30名校共建青訓中心

2020年08月24日15:4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清遠8月24日電(歐興榮)恆大足校今日在廣東清遠與全國15省30所名校啟動青少年足球戰略合作,共建各省青訓中心,實施專業化、體系化、規模化培養,覆蓋近3萬名學生,著力破解中國足球青訓“練什麼、怎麼練、練得怎麼樣、練得好去哪裡”的根本性問題。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副巡視員朱英、前中國國家隊主教練朱廣滬及15個省區市教育局、體育局領導見証了簽約儀式。

恆大足校辦學八年來,從引進全球領先的青訓理念和世界豪門俱樂部頂級教練團隊執教,設立恆大西班牙分校,再到實施“全精英、全免費”辦學、創辦全年齡段國內外賽事等,形成了5年國內特訓、5年海外深造的“一條龍”青訓體系。目前,足校累計投入超28億元,為各年齡段國家隊輸送422人次,恆大俱樂部2020賽季50人大名單中有一半球員出自恆大足校。

8月24日,國家體育總局及15省區市青訓官員在清遠調研恆大足校(圖由恆大足校提供)

此次合作30所名校來自廣東、山東、遼寧、重慶、湖北、江蘇、新疆等15個省區市,包括重慶大田灣小學、廣州荔灣體校等國家級傳統體育強校,鄭州鄭上路小學、合肥和平小學、南昌洪都小學等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陝西師大附小、南京北京東路小學等文化教育名校。

當前,中國足球青訓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專業教練數量不足、質量不高。數據顯示,中國平均每2.5萬人才有1名D級以上專業教練。而恆大足校40名外教均為頂級的職業級,110名中方教練有一半是B級以上,平均每10名學生就配備1名高水平教練,與世界足球強國德國、英國的青訓基地資源配置旗鼓相當。如今實施戰略合作,將精准補齊這些學校的教練短板。合作啟動后,恆大將派駐B級以上優秀教練團隊負責各校訓練比賽,選派職業級外籍教練培訓各校基層教練,確保學生按照世界頂級青訓理念和青訓大綱,快速提升足球專業技能。

按照計劃,30所名校7-9歲學生在各省青訓中心和所在學校接受恆大教練團隊訓練,參加恆大“苗圃杯”省際聯賽和全國挑戰賽。9歲開始,逐步融入恆大青訓“5+5”一條龍體系,即5年(9-13歲)在校本部接受世界頂級青訓外教團隊特訓,5年(14-18歲)在西班牙分校接受世界足球強國原汁原味的足球培養。同時,通過參加恆大足校全年齡段系列賽事,與國內乃至亞洲青少年強隊交手,接受世界豪門俱樂部和西班牙職業聯賽梯隊淬煉,以賽促練、鍛造精英。

8月24日,前國足主帥朱廣滬在恆大足校攜手15省30名校簽約儀式后接受採訪(圖由恆大足校提供)

中國足協執委、內蒙古足協副主席吳剛接受採訪時表示,恆大足校此次合作的30所中小學,多數為中西部地區傳統足球名校和教育名校,將對中國足球起到非常好的示范效應。從娃娃抓起這方面,恆大足球走在了前面,希望全國其它足校和各省青訓機構,能和恆大足校進行廣泛交流。“因為這不是地方足球,而是全中國足球的任務。”前中國國家隊主教練朱廣滬認為,恆大這幾年在青訓領域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資源,這次合作能夠把相關的優勢輻射出去,幫助全國其他省市的學校進入高水平的足球訓練比賽行列,讓更多人認識足球、參與足球,將對中國足球的總體發展大有裨益。“接下來需要做實,做大,做強,讓所有接受訓練的孩子從中得到提高。”

據介紹,恆大足校未來計劃再攜手20所名校,與全國共50所名校搭建青訓大平台,覆蓋學生超5萬人,持續“向下扎根”擴大精英足球人口,並“向上發展”培養優秀青少年足球人才,助力青訓固本強基工程。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