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沈陽的羽毛球愛好者賈勝偉

“打球,帶給我特殊的成就感”(我運動 我快樂)

本報記者  辛  陽

2020年08月25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靈活快速地跑動,嫻熟有力地揮拍。每周,41歲的賈勝偉都要和他的伙伴們熱火朝天地打上幾場羽毛球。

  先天性左前臂缺失,給賈勝偉的生活帶來不便,他也曾苦惱過。如今,作為遼寧省沈陽市皇姑區華山街道永泰社區一名殘疾人專干,賈勝偉通過打羽毛球,找到了自信,並把快樂傳遞給更多人。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朋友投身羽毛球這項運動。公園裡、球館中,時常能看到他們躍動的身影。

  偶然的嘗試體驗到不一樣的感覺

  “真感謝羽毛球!感謝我的好朋友!”提起和羽毛球的緣分,賈勝偉將思緒撥回到2009年的春天。

  那時,賈勝偉情緒有些消極。“去運動吧,會讓你開心一些。”哥哥這樣勸慰賈勝偉。有一天,他和幾個朋友相約晚上聚會,大家決定吃飯前先去羽毛球場打一會兒球。到了羽毛球場地,租了球拍、買了球,大家就開心地玩了起來。

  回想起當年的一幕,賈勝偉笑了起來:“我們那天累得大汗淋漓,可是心裡特別痛快。”這是賈勝偉第一次感受到羽毛球運動帶來的快樂。“那天晚上,我連睡覺都格外踏實。”賈勝偉說。

  此后,賈勝偉每個月都會和朋友去打一兩次羽毛球。在和朋友們一次次的較量中,他開始琢磨如何提高自己的球技。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賈勝偉曾拿過沈陽市小學生運動會100米比賽的第一名。上了大學,還加入了校乒乓球隊。但是羽毛球卻讓賈勝偉吃了不少“苦頭”。對缺失左前臂的他來說,很難掌握平衡,轉身、跨步都和別人不一樣,打球時特別費力。為了提高球技,賈勝偉採取了最“笨”的方法解決,強化體能。

  對待生活的態度也越來越樂觀

  最讓朋友們感到驚喜的是,賈勝偉不僅球技提高了,性格也開朗了起來,平時沒事也不總“宅”在家裡了。如今,賈勝偉每周都要打上兩三場羽毛球,身體越來越好,人也越來越精神,對待生活的態度也越來越樂觀了。

  “身邊一些朋友,包括后來認識的球友,大家對我幫助都挺大的。和他們打球后,朋友們都說我各方面變化很大。”賈勝偉說,“我身高1米72,最胖的時候體重有190斤,現在穩定地將體重控制在145斤左右。”

  “對我來說,打一場好球乃至打一個好球,都是非常高興的。”賈勝偉說,“打球,帶給我特殊的成就感。”

  自賈勝偉接觸羽毛球,已經過去了11年。日積月累,賈勝偉的球技日漸成熟,接觸的球友也越來越多,他的“朋友圈”不斷擴大,經常打球的場館也從一個變成多個,每年一屆的沈陽羽毛球巡回賽都有賈勝偉的身影。此外,他還代表沈陽市羽毛球隊參加了2018年遼寧省第十三屆殘運會。

  要讓更多朋友感受運動的快樂

  “要運用手腕上的力量,搓球要貼網!”“注意拍面,把拍子舉起來!”球場上,賈勝偉不斷地重復著這幾句話,他日前正帶著幾名殘疾人朋友訓練。在接觸這項運動后,賈勝偉不僅自己強身健體,更熱衷於在殘疾人朋友中推廣羽毛球。

  每次一起打比賽前,他都帶著大家強化訓練、提升球技。今年,室內運動場所暫時關閉的那段時間,賈勝偉便組織大家在線上研討羽毛球技術,分享居家鍛煉方法。

  2018年遼寧省第十三屆殘運會結束后,關節損傷和滑膜炎讓賈勝偉不得不暫時離開羽毛球場。“受傷應該是我技術動作不規范導致的。那時候我就想,等傷好后,一定要讓自己的動作更加標准、到位。羽毛球讓我的身心都發生了改變,我是不會輕易放棄打球的。”賈勝偉說。那段時間,他曾有過心理波動,經常默問自己要不要繼續打球,最終他恢復了信心。

  2019年年初,那個樂觀的賈勝偉又回到了他熱愛的羽毛球場地,並帶動越來越多的朋友加入其中。小小的羽毛球,讓他和朋友們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快樂。

  “我感受到了運動的快樂,要讓更多的朋友也感受到這份快樂!”賈勝偉表示。他還把運動的快樂傳遞給女兒。“我女兒也喜歡跑跑跳跳,打羽毛球。”賈勝偉滿臉自豪。剛上小學六年級的女兒已經開始參加迷你馬拉鬆比賽了。平時上學,他也會帶著女兒提前半個小時到校,然后繞著操場跑幾圈。

  小小羽毛球,帶給賈勝偉的不僅是健康和快樂,更是煥發光彩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14 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