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中國足球青訓短板 恆大創辦U18冠軍聯賽

2020年08月26日15:5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清遠8月26日電(歐興榮)恆大杯U18冠軍聯賽新聞發布會今日上午在恆大足校進行,該項賽事由中國足協指導,恆大集團主辦,恆大體育賽事有限公司和廣州市足球協會承辦,是恆大足校重點打造的第五大青年賽事,對於中國足球青訓競賽體系的完善和升級也具有重大意義。

8月26日上午,恆大杯U18冠軍聯賽宣布啟動。(圖由主辦方提供)

在此之前,恆大足校在國內創辦了南粵杯、恆大星耀杯、“恆大杯”國際足球冠軍賽,在西班牙創辦了“恆大杯”馬德裡足球冠軍賽。恆大杯U18冠軍聯賽的創辦,意味著恆大足校已建立起從9歲至18歲共10個年齡段的全系列高水平、高強度賽事。

本次賽事於今日下午在恆大足校正式拉開揭幕戰,直到2021年1月結束,共有13支參賽隊,超過390人參賽。參賽球隊包括中超、中甲俱樂部梯隊,各省職業隊,分別為:廣州恆大淘寶、河北華夏幸福、石家庄永昌、北京國安、江蘇蘇寧、廣州富力、南通支雲、新疆雪豹、浙江綠城、青島中能、湖北足協、廣東足協、山東足協。

比賽分為預賽和總決賽:每月恆大1支+3支國內知名俱樂部參加預賽,角逐月度預賽冠軍,4個月度冠軍隊參加總決賽,角逐總決賽冠軍,預賽和總決賽都實行單循環賽制。8月份的預賽有廣州恆大、廣州富力、石家庄永昌和河北華夏幸福4支球隊參加。

8月26日上午,恆大杯U18冠軍聯賽主辦方介紹賽事特點。(圖由主辦方提供)

當前,中國足協重點打造的青超聯賽隻有U17、U19年齡段比賽,恆大舉辦此項賽事填補了中國U18年齡段高水平比賽的空白。在青超聯賽成立之前,國內的青少年足球比賽多以“賽會制”為主,一支青少年球隊每年最多也隻能進行30場正式比賽。橫向對比,日本同齡的小球員一年至少可以參加50場以上比賽。也就是說,等到20歲或者可以進入一線隊的時候,日本球員已經擁有超過1000場比賽的實戰經驗,早已“身經百戰”,而中國的球員展現出來的就是“經驗匱乏”。青少年時期高水平的比賽數量不夠,造成了中國球員從小就不會踢球的殘酷現狀。

同時,18歲正處於球員從青年到職業轉換的關鍵年份,恆大杯U18冠軍聯賽確保球員在最需要高水平比賽的階段得到鍛煉,並進一步促進優秀球員脫穎而出,盡情展現自身足球天賦,加快他們從青年到成年的過渡,完善綜合素質,盡快躋身一線隊,登陸職業賽場。

前中國國家隊主教練朱廣滬出席今天的發布會並表示,恆大給18歲的球員們創造這麼好的一個平台,讓尖子球員、優秀球員有更好的成長機會,對他們來說是一件特別幸運的事情,希望他們能抓住機會,發揮自己的特長,充分地展現自己並得到提高,最終成長為一名優秀的職業球員。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