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談

中超賽程過半:爭冠格局未變 傷病警報不斷

歐興榮

2020年08月28日10:5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截至8月27日晚,2020賽季中超首階段比賽前7輪全部結束。賽程過半,從積分排名上看,爭冠總體格局並沒有太大變化﹔由於賽程密集加上草皮質量不佳,各隊傷病警報不斷﹔賽場逐步嘗試開放觀眾看台,意義重大。

積分排名符合預期 總體格局未變

大連賽區,廣州恆大和山東魯能同積16分,分列積分榜的前兩位,江蘇蘇寧和上海申花則同積11分,位列三、四名,深圳佳兆業、廣州富力同積7分,排名第五和第六位,河南建業和大連人分列最后兩名。蘇州賽區,上海上港積17分獨佔鰲頭,北京國安、武漢卓爾、河北華夏幸福緊隨其后,石家庄永昌、青島黃海和重慶當代分列5-7名,僅取得1平6負積1分的天津泰達墊底。

積分排名基本反映出各隊當前真實的實力狀況,舊格局並沒有發生太大改變,沒有出現冷門。爭冠序列還是之前的BIG4,即廣州恆大、山東魯能、上海上港和北京國安,分別佔據各自賽區的前兩名,無論是紙面實力還是在比賽過程中展現出來的統治力,它們都比其它球隊略勝一籌。當然,進入第二階段比賽之前將開啟新一輪轉會窗,屆時考驗各隊管理層的運作能力,如果其它球隊有神來之筆,針對性的補強,可能還有攪局機會。

如果要說驚喜,武漢卓爾和河北華夏幸福的表現值得點贊。這兩支均屬於中游球隊,但深受疫情影響的武漢卓爾,在本賽季展現出強大的韌勁和拼搏精神,成績可圈可點﹔河北華幸福則頗有低開高走的意味,前4輪難求一勝隨后三連勝氣勢如虹,在新援高拉特的帶動下,球隊漸入佳境。大連人和天津泰達目前分別在各自賽區墊底,皆是一場未勝,尤其是天津泰達簡直慘不忍賭,主教練施蒂利克“下課”后換成“土帥”王寶山,成績仍然沒有絲毫起色,這支老牌勁旅危矣。

賽程密集場地不佳 導致傷病警報不斷

本賽季由於賽期被壓縮,賽程相當密集,每隊每場比賽間隔在4、5天左右,導致各隊的主力球員都不同程度的呈現出疲勞狀況,並極容易出現傷病。有些是球員自己拉傷,有些則是因對方防守球員體能透支,防守動作變形或用力過猛而被受傷。但不管什麼原因,疲勞已成攻防雙方的“公敵”,導致傷病名單不斷的拉長,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40多人在比賽中出現傷病情況被提前換下,有些休整不久還能回歸,有些則本賽季宣布報銷,比如上海申花的金信煜遭遇骨折、北京國安的朴成膝關節韌帶斷裂等。

除了賽程密集外,球場的草地質量不佳,也是造成傷病的重要原因。本賽季比賽集中在兩個賽區舉行,草皮防護壓力很大,加上雨水頻繁地質鬆軟,導致有些場地並不能符合比賽要求。已經有多場比賽出於場地養護要求,臨時更改了比賽場地,相信隨著比賽的深入開展,場地養護的壓力隻會有增無減,這非常考驗主辦方的管理能力。

球員的頻頻受傷打亂了各隊的調兵遣將,比如廣州恆大的韋世豪,作為當前的中超射手王,后兩輪因傷病一直坐在替補席上,恆大的進攻能力也受到很大影響,第7輪甚至被同組墊底的大連人扳平。而上海申花在主力前鋒金信煜賽季報銷后,球隊得分能力就明顯下降。

開放場地觀眾看台意義重大

8月22日,在蘇州奧體中心進行的第六輪北京國安對陣上海上港比賽,迎來了久違了一幕,包括蘇州本地球迷代表、防疫一線醫護人員、以及兩隊“遠征”而來的500名球迷在內,共有近1600名觀眾出現在賽場看台上。這是中超本賽季首次以非空場的形式展開比賽,也是恢復開放觀眾看台的第一場“測試賽”。

中超這一舉措,其意義早已超越足球、超越體育,是中國體育產業戰疫工作重要的標志性事件。眾所周知,受疫情的影響,中超本賽季推遲了5個多月才開啟,而開賽后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足球比賽的觀眾有流動性大,人群聚集等特點,給防疫工作帶來巨大考驗,重啟后一直空場進行。中超敢於開放看台讓觀眾進場,其意義可見一斑。

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曾提到,我國過去半年所取得的成功抗疫經驗,以及國內趨向穩定的疫情防控形勢,各地成熟的檢驗措施、信息聯網機制等,是中超得以恢復觀眾看台的重要前提。據透露,中超的第8輪和第9輪,還會在每個比賽日中選取一場繼續測試開放觀眾看台,如果一切順利,將會有更多的球迷能進場觀看比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