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化新規”惠及國足選員

肖赧

2020年09月20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歸化新規”惠及國足選員

正在舉行的第70屆國際足聯大會表決通過球員轉換會籍修改方案,放寬球員轉換代表協會的限制要求。受此規則調整的影響,包括廣州恆大隊蔣光太、北京國安隊侯永永等在內的入籍球員均能獲得代表中國隊參加國際比賽的資格。另外,江蘇蘇寧的特謝拉、武漢卓爾的埃弗拉等效力於中超俱樂部的非華裔外籍球員如果變更中國國籍,那麼未來也將可以獲得代表國足參賽的資格。

新規通過

放寬球員轉換代表協會限制

北京時間9月18日晚,國際足聯在第70屆全體代表大會上通過表決方式通過了由FIFA技術工作小組提出的“球員身份轉換及(國際)參賽資格規定的修訂案動議”。

規則修改客觀上豐富了國足引進入籍球員的選擇面,至於上述球員會否被選入國足,主教練李鐵仍需要慎重斟酌,這對他來說或許也是一種“幸福的煩惱”。

“修訂案”修正的內容非常突出。舉例來說,按照修改后的規則,如球員曾代表原協會代表隊(國家隊)出場參加國際A級比賽不超過3場,那麼無論這些賽事是正式比賽還是非正式比賽,該球員依然可以轉換國籍、國際足聯會籍,代表新的國家(或地區)會員協會代表隊參賽。而現行規定顯示,任何球員隻要代表原會員協會代表隊參加過一場正式比賽,就無法代表其他協會出戰。據了解,相關規則調整內容的動議由佛得角足協向國際足聯率先提出。

國足受益

豐富了引進入籍球員的選擇

從規則調整來看,國際足聯非常希望借此機會理清“球員會籍變更”的具體概念,盡可能減少因規則模糊不清引發的爭議。例如,高拉特歸化的問題就曾引發爭議。不過,無論高拉特能否盡快變更會籍,此次規則調整都有利於豐富中國隊引進入籍球員的選擇。

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40強賽最后4場比賽已延期到明年舉行,如果上述規則在今年9月18日第70屆國際足聯全體代表大會上獲得通過,那麼中國隊隻要有需求,中國足協就可以為蔣光太重新啟動變更會籍申請程序,蔣光太也非常有希望在國足征戰世預賽的關鍵期馳援球隊。

北京中赫國安隊的侯永永、被恆大租借給中甲昆山FC的蕭濤濤,這兩位入籍球員的情形與蔣光太亦有相近之處,他們也都可以依據新規獲得代表中國隊比賽的資格。

實際上,中國足協、中國隊還可以進一步拓寬入籍球員引進的選擇面。舉例來說,效力於江蘇蘇寧隊的巴西前鋒特謝拉從2016年2月份正式加盟江蘇蘇寧隊效力,至明年2月份就可符合在中國居住滿五年的規定。

此外,效力於武漢卓爾隊的埃弗拉、河南建業隊的伊沃按新規則也都具備變更會籍的條件。富力的雷納爾迪尼奧明年也將滿足變更國籍、會籍的條件。

五種具體情形

第一,這名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級別(除A級賽外)、任何種類的正式大賽﹔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正式大賽中的第一場全場或部分比賽時,他已經獲得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的國籍。

第二,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級別(除A級賽外)、任何種類的正式大賽﹔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正式大賽中的第一場全場或部分比賽時,他尚未獲得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的國籍﹔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正式大賽中的最后一場比賽時,他尚未滿21周歲﹔滿足了規則調整涉及的其他規則要求。

第三,這名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種類足球正式大賽中的一場A級賽﹔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足球正式大賽(含A級賽的任何級別)中的第一場比賽時,他已經獲得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的國籍﹔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正式大賽中的最后一場比賽時,他尚未滿21周歲﹔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國際A級賽尚未超過3場,不管是正式大賽或非正式大賽﹔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國際A級賽最后一場時已經過去3年,不管是正式大賽或非正式大賽﹔沒有參加過A級賽級別的國際足聯世界杯賽或洲際足聯決賽階段比賽。

第四,這名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種類足球正式大賽(含A級賽的任何級別)中的第一場比賽后,希望代表被吸納為國際足聯成員的協會出戰的﹔未代表原協會參加任何種類足球正式大賽(含A級賽的任何級別)中的比賽,希望代表被吸納為國際足聯成員的協會出戰的﹔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種類足球正式大賽(含A級賽的任何級別)中的第一場比賽時擁有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國籍或者在被聯合國大多數成員承認為國家后,並以合理理由很快獲得該國國籍、希望代表該國協會參賽的。

第五,這名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種類正式大賽中的一場A級賽﹔由於政府部門的決定、未經本人同意或違背其意願而導致永久喪失國籍﹔擁有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的國籍。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