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破除部門思維摒棄部門立場 37項措施推動深化體教融合

2020年09月22日10:2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徐想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楊磊) 9月2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李建明表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健康發展,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健康第一、全面發展”是中央深改委會議傳遞的強烈信號,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少年工作的一貫指示要求,其目的就是要解決好青少年的健康發展問題,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李建明說:“近年來,體育、教育部門在青少年體育活動、后備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實踐工作中,我們在指導思想、目標任務、資源融合等方面還有一些需要改進完善的方面。從去年4月份開始,體育總局聯合教育部共同研究制定《意見》稿,並先后征求13個部門和單位的意見,經國務院同意后報請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

李建明表示,《意見》的起草過程就是體育和教育融合的過程,雙方高點站位、立足長遠,明確了“深化具有中國特色體教融合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目標任務,並在過程中把握了三個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大局意識,破除部門思維,摒棄部門立場,以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和加強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為主要方向,優化設計路徑,強化自身改革,推動融合發展。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始終堅持從廣大青少年實際需求出發,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入手,從體育進入中高考到暢通體育人才成長通道,從破除賽事壁壘到化解社會組織“進校難”,從提高學校體育教學質量到強化體校文化教育,逐條對應、逐一破解。三是堅持統一體系,始終堅持“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的總體原則,推動體育教育思想融合、目標融合、資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全面融合。

李建明介紹,《意見》提出了8個方面37項政策措施。一是加強學校體育工作。重申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圍繞開齊開足體育課、豐富課余訓練競賽活動、支持學校建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等內容提出具體要求,提出逐步提高中考體育分值,啟動體育素養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等。二是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明確學生體育賽事由教育、體育兩部門共同組織,整合兩部門現有青少年體育賽事,共同完善相關評價獎勵機制等。三是加強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由教育、體育部門聯合評定體育傳統特色學校,聯合建設高校高水平運動隊,選拔一定比例的優秀運動員進入省隊、國家隊。四是深化體校改革。在推動體校改革、豐富體校功能、提高文化教育水平、保障體校教師待遇等方面,提出具體落實舉措。五是規范社會體育組織。鼓勵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發展,給予稅收、場地等政策扶持,支持社會體育組織為學校體育活動提供指導和服務。六是大力培養體育教師和教練員隊伍。從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校園任教,體育教師培訓和在學校設立教練員崗位等方面提出改革要求。七是強化政策保障。圍繞體育特長學生升學保障、“一條龍”人才體系建立、場地設施建設利用等方面,提供相關保障措施。八是加強組織實施。從成立聯席會議制度、調動地方積極性和建立聯合督導機制等方面,明確工作機制。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