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雷馳援女超 並非“被降格”

肖赧

2020年09月28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張雷馳援女超 並非“被降格”

供圖/新華社

  9月26日,參與中超聯賽首階段執法工作的兩位裁判員石禎祿、馬力分別由蘇州、大連賽區前往昆明,國際級裁判傅明以及近期裁判爭議判罰事件主角張雷也將在中超首階段聯賽執法任務結束后奔赴昆明。據了解,中國足協已指派4名中超裁判員援助執法本賽季女超聯賽第二階段賽事。

  中國足協做此安排出於幾方面考慮。首先,對比競爭速率、對抗程度較高的男子比賽,女足賽事的執法難度相對略低。高水平男子裁判在執法女足比賽過程中,能夠更好把控比賽。其次是發生在9月女超聯賽上海女足與武漢車都江大女足比賽期間的暴力沖突事件。

  本周末,張雷因在中超聯賽第13輪上海上港與北京中赫國安比賽中的爭議判罰陷入輿論漩渦中。雖然中國足協裁委會不會對外公開有關爭議判罰的“正誤”及對出現錯漏判問題裁判員的處理結果,然而,在清晰視頻資料佐証之下,張雷的“漏與錯”顯而易見。

  不得不說的是,張雷作為中國足協在冊的7名國際級裁判員(主裁)之一,亦是亞足聯認可的精英裁判員,從近年來整體執法情況及相關數據來看,張雷在業務方面仍是本土裁判員中的佼佼者。中國足協即便因裁判員出現重大錯漏判而對其做內部處罰,也同樣會給當事裁判員“將功補過”的機會。接下來女超第二階段執法工作,或許對張雷而言就是一次及時的“自我救贖”良機。

  據了解,共有22名裁判員經中國足協指派,參與於9月27日至10月11日在昆明進行的女超聯賽第二階段賽事執法工作。這其中包括4名中超男子裁判員,4人分別是國際級裁判傅明、張雷,國家級裁判石禎祿、馬力。石禎祿此前也曾有過“國際級”經歷。應該說,這4名男子裁判員的業務功底都比較扎實,執法經驗也比較豐富。

  中國足協裁判部門做此安排並非臨時起意。說到此,不得不重提發生在9月12日女超聯賽首階段“榜首戰”上海女足與武漢車都江大女足比賽末段的那次影響極其惡劣的“暴力沖突事件”。由於國內各項足球賽事在疫情期間重啟,來之不易,因此此事也引起了足壇內外包括中國足協的極大憤慨。中國足協在通過重罰表達出對女足賽事“暴力行為”零容忍態度同時,也深刻意識到,如果裁判員在執法過程中出現失誤,甚至嚴重錯漏判,那麼僅僅依托於嚴打違紀的手段,顯然不能從根本上遏制賽場內外的戾氣甚至暴力元素的滋生。確保判罰公平、公正對女超第二階段奪冠、保級競爭而言必不可少。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足協決定安排部分男足裁判援助執法女超。由此可見,張雷此行的安排也早在計劃之內。

  對於張雷參與女超執法,有人推斷稱,包括他在內的4名男足裁判將無緣執法中超聯賽第二階段,這純屬誤解。賽歷顯示,中超聯賽第二階段賽事將於10月16日開始,而女超聯賽將於10月11日落幕。因此4名男子裁判員在援助執法女超之后,仍將按照“屬地回避”原則分赴中超聯賽爭冠組(蘇州)、保級組(大連)賽區。因此張雷等人並不存在“被降格處理”的問題。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