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樂部20減2,豪門說話更算數?利物浦、曼聯力推英超改革

張薇

2020年10月13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俱樂部20減2,豪門說話更算數?利物浦、曼聯力推英超改革

  新華社倫敦10月12日電 題:俱樂部20減2,豪門說話更算數?利物浦、曼聯力推英超改革

  將英超規模從20家俱樂部縮減到18家,在英超征戰時間更長的俱樂部擁有更多話語權……當利物浦起草、曼聯支持的英超改革計劃11日被《每日電訊報》披露,一石激起千層浪。先是英超公司“深感失望”,之后英國政府更是將這一得到了英格蘭足球聯賽(EFL)主席支持的計劃斥為“幕后交易”。

  這一名為“全局”的項目不僅著眼於英超,而且涉及了包含英冠、英甲和英乙的EFL,對賽事結構、收入分配以及投票權都提出了“革命性”的改造計劃。首先,英超20家俱樂部縮減為18家,而EFL三級聯賽各24支球隊的結構不變。每賽季英超最后兩名降級,英冠前兩名升級,英超倒數第三名和英冠第三、四、五名進行附加賽。每賽季前英超冠軍和足總杯冠軍進行的社區盾杯取消,同樣取消的還有聯賽杯,或者保留聯賽杯,但參加歐戰的球隊不用參與較量。

  該計劃能得到EFL主席帕裡的明確支持,離不開對收益分配的調整。計劃提出英超與EFL的國內外媒體轉播權由英超打包出售,而收入總和的25%都可以歸屬EFL。面對新冠疫情給諸多EFL俱樂部帶來的生存危機,該計劃更是許諾了最多可達2.5億英鎊的救助金。

  帕裡直言,這為EFL俱樂部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能量,可以縮小英冠與英超之間的差距。而針對新冠疫情提供的短期救助金,可以立刻緩解各俱樂部的壓力。“這可能是英超聯賽成立以來最大的改革設想,著眼於平衡比賽,為大家提供更公平的分配方案,為足球金字塔體系的未來提供財政保証。對我們而言,這非常有吸引力。”

  對英超內部而言,最大的撼動無疑來自對投票權提出的改革。目前,英超20家俱樂部一家一票,任何決議通過都需要至少14家俱樂部投票支持。但多年來豪門想要更多話語權的“野心”在“全局”計劃中一覽無遺。雖然強調諸多管理事宜還是一家一票,需要三分之二通過,但計劃同時提出“特別投票權”,即18家俱樂部中有9家才有,在涉及主席選舉、轉播權出售時都有可能使用,9家中有6家同意就算通過。

  要成為九大俱樂部之一,必須在英超時間更長。以本賽季來看,除了傳統“六大”曼聯、曼城、切爾西、阿森納、利物浦、熱刺之外,埃弗頓、西漢姆聯和南安普敦可能“有幸”入選。

  此報道一出,英超迅速回應,強調足球領域有太多參與者,大家應該選取合適的渠道,讓“所有俱樂部和股東都有機會發聲”。英超在聲明中直言,他們認為這一計劃中的許多建議都會對整個體系造成損害,他們更是對EFL主席帕裡的支持表示失望。

  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部的聲明更是充滿斥責。“在這樣一個危機時刻,當我們呼吁高級別職業足球聯賽齊心協力幫助低級別聯賽渡過難關時,我們震驚和失望地看到了一個幕后交易的出現。”

  帕裡對此則不以為然。他表示,政府5月起就號召英超出台政策幫扶EFL,現在有這樣一個對足球金字塔體系而言利益最佳的計劃出爐怎麼就不對了?英超也隨時可以提出一個相關的計劃,可等他們出台政策要多久?好幾個月嗎?

  他更是直接贊揚利物浦和曼聯兩大俱樂部具備領導力和責任感。“利物浦和曼聯傳達出的信息是他們真的關心金字塔體系。”

  據悉,利物浦、曼聯已開始就“全局”計劃與其他“六大”成員進行溝通,而帕裡表示他已和幾家英冠俱樂部的負責人有過探討,得到的反饋很積極。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