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雪聯將推遲執行雪板蠟“氟化物禁令”

2020年10月13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際雪聯將推遲執行雪板蠟“氟化物禁令”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盧星吉)國際滑雪聯合會(FIS)近日在其理事會秋季會議上批准將“氟化物禁令”推遲到2021-2022雪季執行。

2019年9月,FIS宣布將從2020-2021雪季開始,在其旗下所有賽事中禁用含有氟化物的雪板蠟。此番推遲執行的原因,按照FIS的官方聲明,則是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賽場手持檢測設備研發進度未達預期所致。

“國際雪聯仍將堅定地支持該禁令,預期所有的檢測系統將在2021年夏季之前部署就位。”聲明寫道。

雪板蠟可以增加滑雪板的潤滑性和耐磨度,被廣泛地應用於各種雪上競技項目中。世界滑雪歷史協會網站上的資料顯示,含氟化物的雪板蠟最早於1986年被推向市場,最初的產品能夠將滑雪板的潤滑性增加百分之二。

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這一類型的產品對人體具有毒性,並且一旦進入自然界食物鏈中將無法降解。一系列的研究証據和與之相關的環保法令促使FIS開始逐步推行“氟化物禁令”。

“不用含氟蠟之后主要是影響了滑行速度,目前沒有什麼替代品,但這對滑行技術方面其實不會有什麼影響。”國家級高山滑雪裁判侯家歡評論道。

侯家歡還指出,含氟雪板蠟帶來的速度提升其實微乎其微,雖然0.0幾秒的差異對於競技選手來講是決勝關鍵,但對普通人而言意義不大。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