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開壓雪車的“夜行俠”》編導手記:一個“膽小”的壓雪車司機

2020年10月21日08:5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開壓雪車的“夜行俠”

雪場的雪面在游客滑行一天后是非常凌亂的,經過一晚上,雪道是如何在第二天早晨都變得整齊平整了呢?原來,雪場裡有一群“夜行俠”,每天晚上雪場閉館后,才是他們的上班時間,他們就是壓雪車司機。

拍攝壓雪車司機溫龍那天夜晚,雪場溫度在零下二十幾度,寒風呼嘯的惡劣天氣,地上的雪仿佛都結了冰,在遠處看雪坡上的壓雪車很渺小,但走近后才發現原來壓雪車如此高大,車體長九米, 要想進入到車內,得踩著半米高的車軸爬上去。

溫龍今晚的第一輪壓雪任務,是要平整一條坡度將近四十度的雪道,我和攝像師站在雪坡下拍攝,從坡下往上看,並沒有特殊的感覺,但看著他一遍又一遍地嘗試不同的角度往下開,就是下不來,這時聽到對講機裡面傳來陣陣慘叫聲:“太徒了,別下了,算了吧!”這是我們另一組在他車上拍攝的同事,聽著她的聲音,讓我們在山下的所有人都揪著心,生怕有點意外,但這就是溫龍的工作,他都沒放棄,我們自然也不能錯過。就看這個“龐然大物“在雪道頂端一直在試推、試推、試推、整個過程有七、八分鐘。終於,轟隆一聲巨響,溫龍開著他的壓雪車,帶著我們的同事,從雪坡上沖了下來,人車完好,一場虛驚。

同事下來后說:“太可怕了,車沖下來時,覺得臉與地面是平行,手如果沒撐住把手,人也許會在車裡翻滾!”溫龍在一旁嘿嘿一笑,說道:“其實剛才我也很害怕,因為現在是3月份,白天溫度較高,雪融化快,到了晚上有些地方會出現冰狀,所以會感覺地面滑,我們推雪道遇到雪面有結冰的情況是常事,如果同時外面霧大、風大,一個人開車就會更加更怕, 我是個膽子很小的人!”

第一次聽到一個大男人這麼直言自己是個“膽小”的人,不禁讓我更加好奇,他說的是真心話還是在和我開玩笑呢?趕緊追問他既然害怕為什麼還干這個職業呢?

溫龍緩了緩神,打開了話匣子。他說自己從小就喜歡看別人開挖土車、大吊車,家附近如有施工的挖土車在工作,他能看上一天,長大后也如願開上了挖土車。家鄉崇禮建設雪場,有了壓雪車司機這個崗位,為了照顧家庭離家近一些, 他便從外地回來干起了壓雪車司機的工作。 因為有開挖土車的經驗和基礎,自己也愛鑽研,所以學得很快,誰知越干越喜歡這個工作,開這麼大的車,會有一種征服感,每次遇到客人說雪壓得好,對他豎大姆指時,更有一種發自內心的自豪和滿足感。但是這個工作的特點就是在寒冷的冬夜獨自工作,幫他驅趕孤獨和害怕的隻有音樂,各種快節奏的流行歌曲是他車內必需品。北京2022年冬奧會有些比賽項目將在這座雪場舉行,他希望可以把技術練得更好,力爭將來參與冬奧會的壓雪工作,因為從來沒有中國的壓雪車司機有機會為冬奧會賽場服務。

看來,他並沒有和我開玩笑,對這份工作是真熱愛,也是真害怕!是一個真性情的漢子,也是一個有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好員工。

截止到2019年底,我國有七百多家雪場在運營,每家雪場的背后,都有像溫龍這樣晝伏夜出的壓雪車司機,正是他們的辛苦工作,才有了雪場游客良好的滑雪體驗。希望節目播出后,有更多人知道他們,了解他們工作,支持他們的工作。我想我以后無論去哪家雪場滑雪,如遇到壓雪車司機,一定會對他們說聲感謝!(編導:賈悅萌)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