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舉全錦賽落幕

找回比賽感覺 踏實備戰奧運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10月24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2020年全國女子舉重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模擬賽在湖南邵陽落幕。在女子87公斤以上級挺舉比賽中,福建隊選手李雯雯成功舉起187公斤這一超世界紀錄的成績。

  本次全錦賽是運動員們時隔10個月后再次站上賽場。一次對標東京奧運會的高規格比賽,對所有運動員來說既是檢驗,又是考驗。“比賽不等同於訓練。這次比賽暴露出的許多問題還需要我們去思考。”中國女子舉重隊主教練張國政說。

  裡約奧運會冠軍以及3項世界紀錄保持者鄧薇在本次全錦賽上以抓舉113公斤、挺舉138公斤、總成績251公斤的成績拿下女子64公斤級的3枚金牌,不過她在比賽中一次嘗試抓舉116公斤、兩次嘗試挺舉143公斤的失敗,依然暴露了自身成功率不高的問題。在此次參賽的13名國家隊隊員中,僅有汪周雨在女子87公斤級比賽中6次試舉全部成功並大幅刷新了原本由自己保持的挺舉和總成績兩項全國紀錄。

  “這次比賽國家隊隊員普遍緊張。”張國政表示,“尤其前幾天的比賽,失敗率較高,開把的失敗率也比以前高。這都是壓力下導致的,縮手縮腳,有些放不開。”

  本次全錦賽,地方隊的一些年輕運動員逐漸嶄露頭角,其中兩位19歲的小將更是一鳴驚人。

  在女子71公斤級比賽中,廣東隊選手彭翠婷在抓舉比賽中舉起123公斤,超過國際舉聯規定的世界紀錄標准﹔首登成年賽場的湖南隊選手羅詩芳在女子59公斤級的表現更為驚艷,她力壓兩位國家隊選手陳桂明和羅小敏,力奪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枚金牌。“未來有可能會抽調一些好苗子來國家隊,為隊伍備戰創造更好的訓練氛圍,也有利於促進國家隊選手水平的提升。”張國政說。

  本次全錦賽讓隊員們重新找回了比賽的感覺,在身體上和心理上都得到了鍛煉。“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一段時間,現在就是要把暴露出的問題好好總結,踏踏實實訓練。”鄧薇對接下來的訓練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07 版)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