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石智勇刷新挺舉全國紀錄並超世界紀錄

王夢、夏亮

2020年10月24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石智勇刷新挺舉全國紀錄並超世界紀錄

新華社杭州10月23日電(記者王夢、夏亮)“錢江源國家公園杯”2020年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模擬賽23日在浙江開化佔旭剛體育館進行了第二比賽日的爭奪,石智勇在73公斤級的比賽中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挺舉全國紀錄,並超世界紀錄。

主場作戰的石智勇是當日的焦點,每次出場都引來觀眾陣陣歡呼。作為抓舉、挺舉、總成績三項世界紀錄的保持者,他在比賽中也展現出了強大的統治力,以抓舉164公斤、挺舉199公斤、總成績363公斤的成績包攬三金,總成績領先第二名的國家隊隊友、福建選手袁程飛18公斤。

石智勇在抓舉比賽中最后一個出場,第二次試舉161公斤成功后就鎖定了金牌,最終帶著5公斤的優勢結束抓舉比賽。挺舉階段第二次試舉190公斤才成功,加上袁程飛成功舉起194公斤,給石智勇帶來不小的壓力。他在最后一次試舉中大膽加重9公斤,向自己198公斤的全國紀錄和世界紀錄發起沖擊,三盞白燈亮起的時候,他也難掩激動的心情,又是吐舌頭又是高舉雙手慶祝。

賽后,石智勇坦言此次超世界紀錄的挺舉成績是意外之喜,“使出吃奶的勁兒”才為主場觀眾奉獻了精彩表現。由於傷病原因,這一年他基本沒有保持系統性訓練,身體恢復情況也不甚理想,令他的教練稍有顧慮,不過他並不希望有所保留,特別是在以自己的“師傅”佔旭剛命名的體育館,“比賽就是比賽,隻要上去我就去拼”。

展望東京奧運會,石智勇說:“大家對我的期望值很高,這是我最大的挑戰,我會盡自己最大能力去接受這種挑戰,在東京去沖擊冠軍。”

男子81公斤級的比賽中,36歲的老將呂小軍雖然挑戰自己的抓、挺舉全國紀錄失敗,但仍以170公斤、201公斤、總成績371公斤斬獲抓舉銀牌以及挺舉和總成績兩枚金牌。陝西選手路德林以171公斤的成績獲得抓舉金牌。

“這將近20年來,其實每場比賽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挑戰,我也一直會挑戰下去。”呂小軍說,“目前的挑戰還是把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堅持下來,這是最大的挑戰。”

本場與呂小軍同場競技的選手中,最年輕的比他小了17歲。與“年青一代”繼續較量,這位“常青樹”似乎已經習以為常。“慢慢地,‘90后’‘00后’我都不知道什麼概念,對我來說,我只是希望把自己對舉重的熱愛展現在這個舞台上,希望通過我能讓更多的觀眾喜歡舉重。”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