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好者越來越多,逐漸成為新潮健身方式

跳起霹靂舞 活力扑面來(時尚體育項目引領新風尚④)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10月26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霹靂舞起源於上世紀70年代,是街頭舞蹈的一種形式。如今,在國際奧委會原則性同意將其作為巴黎奧運會新增項的推動下,霹靂舞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跳轉、空翻、轉體、定格……跟隨具有強烈節奏感的音樂,舞者做出一連串酷炫的舞蹈動作,令人眼花繚亂。即便是未曾接觸過這種隨樂點自由起舞的普通觀眾,也很容易被這樣風格獨特的表演吸引,甚至會情不自禁地跟隨著節奏晃動身體。霹靂舞的魅力就在於此。

  霹靂舞起源於上世紀70年代,是街頭舞蹈的一種形式。80年代進入國內之后風靡一時,馬路邊、廣場上,常能看到年輕人瀟洒地走起“太空步”,或是對著空氣“擦玻璃”。如今,在國際奧委會原則性同意巴黎奧運會增設霹靂舞項目的推動下,霹靂舞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舞步富於變化,讓這項運動充滿魅力

  深秋的早晨氣溫很低,北京現代音樂研修學院的舞蹈教室已經熱鬧開場。大二學生張文志跟著音樂復習上節課剛學的地板動作,卻因為掌握不好身體下落時的重心和腿部的力道,頻頻摔在地上。

  “動作一定要連貫”“這裡要有旋轉的感覺,起來時要靠下身的力量反彈上去”“下降的時候手要靈活,可以擺一些帥氣的姿勢”……盡管早課的學生還只是入門級水平,教師金東對大家的動作卻摳得很細,如果沒做好就要反復練習。在有著20年舞齡的他看來,霹靂舞的動作基礎很關鍵,“錯誤的習慣一旦養成,不僅很難改正,還容易受傷。”

  霹靂舞的基本動作可以分為搖滾步、排腿、大地板、定點和翻滾等幾類。但在比賽中,舞者並不被要求完成固定的套路動作,而是根據現場隨機播放的音樂進行即興發揮。金東說:“優秀的舞者一定不是‘背動作’的,跳好霹靂舞更重要的是融合音樂和動作,跳出自己的特色。”

  與街舞其他舞種不同,霹靂舞的舞步更富於變化,讓這項運動充滿魅力。張文志第一次在綜藝節目裡看到霹靂舞,就被那種新鮮感所震撼,就讀表演專業的他渴望通過學習霹靂舞尋找另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

  看見張文志有些吃力卻十分認真的樣子,金東想起了2009年和伙伴們參加Battle of the Year中國賽區比賽的日子。他們創新地把臉譜、武術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融入霹靂舞中,獲得了這項大賽團舞第一名。“霹靂舞把我們這些人聯結在一起,大家志同道合,又都有鮮明的個性,聚在一起常常能碰撞出很多靈感。”

  比的不是難度,而是誰的動作創意多

  去年6月,首屆世界街舞錦標賽在江蘇南京舉行,霹靂舞項目中國女選手的最好成績是晉級四強,而男選手則止步32強。“目前中國的霹靂舞競技水平與世界頂尖高手還存在一定差距。”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秘書長蘇潔表示,“但近年來我們同世界體育舞蹈聯合會的交流始終不斷,常邀請國外霹靂舞好手到國內參賽、交流。”

  每一次比賽、每一場較量都是舞者學習的機會。2010年,初出茅廬的安徽馬鞍山舞者芮玢琪在一場比賽中遇到了經驗豐富的俄羅斯選手,對手的舞步極具沖擊力,她一下子慌了神。“當時緊張到根本聽不見音樂,身體也使不上力,最后以落敗收場。”芮玢琪說,“從那以后,我時刻提醒自己,在賽前就要仔細研究對手,做好充足准備,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這些年,芮玢琪在國內大大小小的比賽中多次獲得冠軍,她還在去年的街舞世界杯上獲得霹靂舞項目女子組頭名,並作為中國隊選手出征街舞世錦賽。她重視比賽的成績,心裡也有著另一份追求,就是要在體現競技實力的同時展現霹靂舞的藝術之美。“霹靂舞比的不是誰跑得快、跳得高、做的動作多,而是誰的動作更有創意。我希望我的舞是觀眾不一定能一下子完全看懂,但又覺得很帥的。”

  霹靂舞資深舞者汪坤炅曾說,年輕人選擇霹靂舞並不都是想拿世界冠軍,更希望通過霹靂舞更多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在他看來,霹靂舞能給人帶來勇氣、思考和進步,讓人們在跳舞的過程中學會理解生活和面對未來。

  非年輕人專屬,正成為新潮健身選擇

  2018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霹靂舞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中國隊派出唯一一名選手商小宇參賽,並最終進入八強。“當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專門到現場觀看了商小宇的比賽,並給予他很大的鼓勵。這說明國際奧委會重視霹靂舞項目,也看好霹靂舞在中國的發展。”蘇潔說。

  去年6月,國際奧委會原則性同意2024年巴黎奧運會增設霹靂舞、滑板、攀岩和沖浪4個大項,最終決定將在今年12月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上作出。

  24歲的遼寧鞍山舞者趙興宇已有14年舞齡,作為一名職業舞者,他正投入更多精力,打磨和創新舞蹈動作﹔芮玢琪加入了山東省街舞隊,進行更專業的訓練。他們期待著站上奧運會的舞台,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舞者一起切磋舞技。

  如今,像趙興宇一樣從小就開始學習霹靂舞的人也越來越多。蘇潔說,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正逐步搭建和完善賽事體系,通過舉辦國內聯賽和積極申辦國際賽事,進一步推動霹靂舞運動在國內的發展,挖掘更多霹靂舞人才。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霹靂舞對身體素質要求很高,但並不意味著這是一項有很高門檻的運動,更不是年輕人的專屬,通過跳霹靂舞鍛煉身體正逐漸成為一種新潮的健身方式。“霹靂舞的動作多樣,不同水平的人可以選擇不同難度的動作來跳。相信霹靂舞會為全民健身增添一份力量。”蘇潔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