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奧運喝彩”恆愛行動走進廣東河源

2020年10月30日14:3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10月29日上午,“為奧運喝彩”恆愛行動·至美之行第三站於廣東河源市雅居樂學校舉行。為弘揚奧林匹克精神,迎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讓更多青少年感受冬奧會及傳統文化的魅力,“為奧運喝彩”組委會與奧運企業恆源祥共同啟動了“恆愛行動·至美之行”奧運文化進校園活動,以“體教融合”素質教育為主、以文體物資贈送為輔,實現精神和物質的雙重助力。

這是“為奧運喝彩”第一次走進南方校園,組委會為當地學生帶去了專業的冰雪運動器材和文化藝術用品,並設置了冬奧知識科普、傳統文化及冬奧項目體驗等環節,讓學生通過更多元的形式去了解北京2022年冬奧會,也助力校園及城市將“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冰雪進校園”進一步深化落實。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在致辭中表示:奧林匹克運動作為一種健康快樂積極向上的體育競技,是一種寶貴的精神文化財富和文明遺產,對於激勵青年成長具有重要作用。本次活動走進客家古邑,也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地方文化的魅力,通過文明交流互鑒,進一步凸顯奧林匹克精神之美。

體育教育對於學生的人格培養具有重要作用,奧運文化進校園無疑是個難得的機會,通過體育和文化相融合的“奧林匹克精神”來達到“以文化人、以體育人”的目的,讓更多青少年在活動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河源市委副書記、市長林濤在致辭中說:本次活動充分體現了各方對河源市體育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河源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輕的城市,本次活動將有力推動河源青少年了解奧運,同時讓奧林匹克精神融入城市。

本次活動對於為奧運喝彩海外藝術總顧問黃建南先生來說十分特別,作為河源人,他將“奧運”帶回了家鄉,也將自己發起的公益項目“繪夢行動”帶進了家鄉校園。黃建南先生向河源雅居樂學校贈送了繪本以及題有“大愛無疆”的書法作品,並與該校學生在具有濃厚客家文化特色的“貓頭獅”上共同繪畫,貓頭獅寓意吉祥美好,是具有悠久歷史和文化底蘊的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被代代傳承的優秀本土文化通過“繪夢行動”被大力展示和發揚。

恆源祥集團董事長陳忠偉表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來臨之際,奧運企業恆源祥將與“為奧運喝彩”深度聯合,進一步開啟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之路,關心青少年成長和體育事業發展,走進全國更多的地區的中小學,愛心互動、情誼聯結、文化交融,為體育公益事業的發展貢獻出一份重要力量。

活動現場的“恆愛樂園”也受到了廣大師生的喜愛,“恆愛樂園”由奧運企業恆源祥聯合組委會共同創建,為學生提供了一個體驗冬奧項目的專區。學生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體驗了冬奧項目冰壺和滑冰的普及版運動——“旱地冰壺”和“旱地滑冰”。

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館長、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為奧運喝彩藝術寫生團團長何加林,對於青少年體育文化教育的發展十分關心,他代表組委會向學校贈送了專業的體育器材,並在致辭中表示:體育運動強健體魄、繪畫藝術豐富精神世界,這也正是奧林匹克精神所倡導的。組委會希望通過本次奧運文化進校園活動,積極引導孩子們樹立良好的體育運動意識、健全身心健康,從而取得全面綜合的發展。

活動中,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與河源市政府簽訂體育賽事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計劃通過更多賽事在河源的落地,積極推動河源乃至廣東地區的全民健身和體育文化事業的發展,並通過賽事效應實現產業聯動,促進經濟發展,為河源迎來更多機遇。

據悉,2020年“為奧運喝彩 恆愛行動·至美之行”活動計劃在冬奧周期內走進全國13所學校,目前已經走進張家口、鄂爾多斯、河源,第四站將走體育之鄉——江蘇南通。“為奧運喝彩”是國際奧委會授權並主辦的文化體育項目,旨在將中國文化與奧林匹克精神相結合,通過奧林匹克的舞台,運用體育文化這一國際性元素的多元表達,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藝術,“為奧運喝彩”系列活動除“恆愛行動·至美之行”外,還包括“奧林匹克藝術博覽會城市系列展”和“北京冬奧會特別文化活動”等,面向最廣泛的社會群體,讓我們共同關注這個具有國際人文內涵及中國文化特色的項目。 (本文圖片均由主辦方提供)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