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拳擊協會:依法加強搏擊賽事安全管理,促進搏擊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2020年11月12日08: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11月11日,中國拳擊協會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依法加強搏擊賽事安全管理,促進搏擊行業健康有序發展》表示,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公安部、民政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搏擊類項目賽事活動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國拳擊協會認真學習領會《意見》精神,堅決貫徹落實《意見》要求,採取多項措施,有效促進職業拳擊類和綜合格斗類賽事活動合法、安全、規范開展。公眾號內容全文如下:

依法加強搏擊賽事安全管理,促進搏擊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中國拳擊協會堅決貫徹落實國家體育總局等部委《關於加強搏擊類項目賽事活動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公安部、民政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搏擊類項目賽事活動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規范搏擊類體育賽事活動,規范和推動行業自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隨著體育市場的繁榮,大量群眾性、商業性賽事活動不斷涌現,有效地促進了體育產業發展。但一些賽事也存在組織不規范、監管真空,參賽人員水平參差不齊、選手適配不當,賽事無配備醫務監督員、救護人員和必要的救護設施,境外搏擊類賽事、組織在中國市場缺乏監管等問題,存在明顯的安全隱患,偶有事故發生,引起非常惡劣的社會反應。此次《意見》的印發實施,及時對搏擊類項目的安全規范進行有效管理,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搏擊類項目安全和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視和高度負責。

中國拳擊協會認真學習領會《意見》精神,堅決貫徹落實《意見》要求。隨著中國拳擊協會實體化改革的推進,職業拳擊部和格斗運動發展部在協會指導下,高度重視職業拳擊類和綜合格斗類項目賽事活動的安全管理和項目安全知識的普及,在《意見》印發實施之前,協會在職業拳擊行業和綜合格斗行業內部採取了多項措施,有效地促進職業拳擊類和綜合格斗類賽事活動合法、安全、規范開展。

職業拳擊方面,協會職業拳擊部向社會公布了《中國拳擊協會職業拳擊—— 職業拳擊競賽規則和管理辦法(試行版)》,指導職業拳擊行業從業者合法、安全、規范比賽。作為賽事認証、支持單位,服務近千名職業拳擊拳手、教練、推廣人、經紀人等從業者,認証上千場職業拳擊賽事。其中,產生多名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世界范圍的國際公認的職業拳擊男子、女子拳王。協會積極開展相關行業培訓,普及專業知識,提高認証執裁水准,相關工作得到國內外合作的職業拳擊組織機構、賽事單位的一致好評。與國際職業拳擊相關單位開展一系列業務合作,促進中國職業拳擊市場健康發展。

綜合格斗方面,中國拳擊協會遵循國際慣例,開展綜合格斗項目,與國際綜合格斗聯合會(IMMAF)相互確認並完成相關備案手續,為代表中國競技綜合格斗項目的唯一合法組織,積極推動競技綜合格斗項目進入奧運會。發展、規范中國綜合格斗項目,建立了國際化標准競賽規則,裁判員認証體系,形成完善的賽事標准。多次舉辦全國錦標賽,國家隊選拔賽,形成健全的運動員選拔競爭機制。組建“中國綜合格斗國家隊”,在近年來的世錦賽、亞錦賽等國際大賽上取得傲人成績,為祖國贏得榮譽的同時,也使中國綜合格斗在世界范圍產生巨大的影響力。承辦世錦賽、亞錦賽,在國家體育總局批示指導下,成功落地UFC等國際知名綜合格斗商業賽事,為中國格斗運動員提供國際高水平競技平台的同時,向大眾普及綜合格斗,豐富大眾體育文化生活。

在前期各項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礎上,中國拳擊協會將按照《意見》要求,進一步健全和完善職業拳擊類和綜合格斗類項目的行業標准,實施細則,根據項目對抗性較強的特點,加強行業自律,加強業務指導和服務,加強與相關部門協作,嚴格監管,在保証賽事安全的前提下,促進搏擊項目健康有序發展,繁榮中國體育產業市場,具體措施如下:

1、在試行規則的基礎上,總結職業拳擊類和綜合格斗類項目賽事活動辦賽和參賽的相關經驗,向全社會公布正式的《中國拳擊協會—職業拳擊競賽規則》﹔《中國拳擊協會—綜合格斗競賽規則》;《中國拳擊協會—職業拳擊辦賽指南》;《中國拳擊協會—綜合格斗辦賽指南》;《中國拳擊協會—職業拳擊參賽指引》;《中國拳擊協會—綜合格斗參賽指引》;《中國拳擊協會—境外組織管理辦法》等相關管理細則。完善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等參賽人員的注冊制度,加強賽事活動安全管理,促進搏擊類項目賽事活動組織水平不斷提高。

2、建立與相關部門和地方體育部門的溝通機制,完善賽事申報、審批、認証流程,建立職業拳擊類和綜合格斗類項目賽事活動名錄庫。聯合相關部門指導賽事活動舉辦者,建立健全風險評估和預防制度,形成常態化監管機制。

3、建立健全職業拳擊類和綜合格斗類項目賽事活動評級評估制度,引導職業拳擊和綜合格斗賽事活動標准化、規范化發展,促進項目及產業水平整體提升。

4、加大搏擊類項目安全知識的普及力度,增強職業拳擊類和綜合格斗類項目安全保障和突發事件處置能力。不斷提高賽事活動舉辦者的安全責任意識,和人民群眾的安全參與意識。

5、根據《意見》要求,對相應的國際職業拳擊組織機構、推廣運營單位和綜合格斗組織機構、推廣運營單位在我國境內舉辦職業拳擊類,綜合格斗類賽事和活動予以進一步規范,抵制不良外來文化,營造健康向上和諧文明的賽場文化環境和輿論宣傳氛圍。

中國拳擊協會

2020年11月11日

相關閱讀:體育總局 公安部 民政部 衛生健康委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強搏擊類項目賽事活動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