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

中國足球今年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明年聯賽或繼續沿用賽會制

2020年11月14日18:2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歐興榮、張志強)2020中超聯賽已經圓滿落幕,在這個特殊的賽季,中國足球人團結一心、不畏艱難,勇於擔當,通過科學統籌,創新管理等手段,保障了賽事的成功實施和推進,讓足球“喚燃億心”,並得到國際同行的廣泛尊重和認可。在這背后,賽事主辦團隊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既有艱難時刻,也有感動時分。中國足協秘書長、蘇州賽區總負責人劉奕日前接受人民網專訪,回顧和總結賽季工作,回應爭議判罰、解答明年賽制安排等熱點問題。

4個關鍵詞概括總結中國足球2020賽季

回首2020賽季,劉奕用4個關鍵詞進行了概括總結,分別為責任擔當、科學管理、“喚燃億心”和繼往開來。他表示,受疫情影響,本賽季中超復賽的風險壓力非常大,中國足協為此進行了周密詳盡的研究部署,作出多套預案在不同時段向相關主管機構提出申請,終於在7月初得到復賽批准,同意以集中賽會制的形式復賽,“這是中國足協代表中國足球人在困難中展現出的一種責任和擔當。”

往年的中超聯賽,中國足協只是賽事組織者和管理者,並非包辦一切。劉奕介紹說,今年由於情況特殊,中國足協在防疫部署、后勤保障、競賽訓練、硬件設施、傷病康復等環節作出全方位的協調支撐。如果沒有一個科學有序的管理體系很難把工作做好,“中國足協為此把內部工作分成9個條線推進,既有縱向業務聯系,又有橫向溝通協調,這對保障復賽的順利進行非常重要。”

今年中國足球三級聯賽的復賽口號均為“喚燃億心”,劉奕對此解釋說,復賽不僅是要向全國老百姓展現出足球人在疫情下頑強拼搏的決心和能力,成功辦賽幾個月后還對外輻射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得到國際同行的廣泛尊重和認可,包括亞足聯、英超、德甲等賽事組織在內,均向中國足協咨詢交流過復賽的工作細則和相關舉措。

2020年7月25日,2020中超聯賽蘇州賽區開幕式

“中國足協今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但不等於振興中國足球的工作就可以停止了。”劉奕繼續表示,明年男女足國家隊要沖擊奧運會和世界杯,國少隊要沖擊世少賽,此外還需要開展一系列的教練員培訓、裁判員培訓、青訓等工作,明年聯賽的賽程賽制將變得更加復雜和具有挑戰性。今年成功復賽雖打下一個良好基礎,但振興中國足球的重任在肩,必須著眼未來,繼續努力奮斗。

團隊努力是順利完賽的保障 有艱難時刻也有感動時分

談及這個賽季得以順利推進的原因,劉奕表示除了科學管理外,還有幾項重要的工作亮點。一是在防疫上採取閉環管理分區實施方針,並在全世界率先創建了藍綠區模式,即把與賽事相關最核心的各支球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以及競賽官員,集中在一個相對隔絕外界的區域,防止疫情的侵入和蔓延,“現在全世界很多體育比賽都借鑒這個經驗,這非常值得我們驕傲。”

今年中國足球三級聯賽總共有505場比賽,規模體量非常龐大,每天如何有序地對所有參賽運動員進行體溫監測,行蹤軌跡打卡,並批復大量的行政文件呢?劉奕表示,科技助力非常重要,中國足協和國內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合作啟用智能移動辦公平台,通過人臉識別、體溫測試、遠程遙控等一系列的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數據的准確性。

劉奕還表示,中國足協在工作中一再強調要抓好重點,解決主要矛盾。中超賽事的第一階段,所有相關人員,特別是藍區人員,如何從心理和行為習慣上適應這種封閉式管理,是當時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點,此外大連、蘇州兩個賽區的天氣狀況、草坪質量等也是重要矛盾。到了賽事的第二階段,追求比賽的公平公正是主要矛盾,因為該階段採取淘汰制形式,所有球隊所有球迷對每一個球都非常較真。“我們每個階段針對不同的突出矛盾加以解決,是保障賽事最終成功的重要原因。”

談及賽季中有沒有在某個時刻感到特別艱難,劉奕表示,復賽剛開始時執行防疫措施是一大難題。在一個封閉隔離的狀態下,如何保障完整的比賽訓練,相關人員如何習慣性遵守防疫規定,相當有挑戰性。在各支球隊剛剛抵達賽區時,河北華夏球員高拉特在藍區未戴口罩與球迷合影的照片在網上流出,這給主辦方帶來非常棘手的挑戰,到底是要重罰、輕罰,還是不罰?管理層連夜召開緊急會議,經過反復磋商,最后本著寬嚴相濟的原則,通過批評教育、內部處罰等方式進行了處理,之后主辦方對所有球隊進行一次防疫規定的全面宣講,把矛盾危機成功化解掉。

2020年8月22日,2020中超聯賽第6輪,北京中赫國安 VS 上海上港。國安球迷排隊入場

說到感動的時刻,劉奕認為是在8月22日北京國安對陣上海上港的比賽。中超自7月25日復賽后,經過一個月的磨合適應,賽事開展已漸入佳境,唯一比較大的缺憾是比賽一直空場進行。觀眾當天首次能進場觀賽,成為一個標志性事件,職業足球賽事完整的拼圖終於可以呈現給所有觀眾了,這既表明賽事組織工作走上了正軌,也彰顯出全國防疫工作取得了重大勝利。當看到球場看台上鑼鼓喧天,球迷發出山呼海嘯般的加油助威聲,“我非常激動,此情此景背后包含太多人的努力和艱辛。”

如何看待裁判員的爭議判罰問題

中超本賽季產生了一些爭議判罰,尤其是在第一階段,但第二階段明顯有所減少,劉奕透露了背后的原因。他說,在第一階段比賽確實發現裁判執裁中存在一些技術性問題,中國足協為此在兩階段賽事的間歇期,緊急召集各方舉行了幾次專題會議,對所有裁判再次進行培訓,要求務必在第二階段盡可能地提高執裁水平,確保比賽公平公正有序開展。

劉奕介紹說,通過召開專題會議,中國足協組織專家再次重申相關判罰規則,並再次提醒VR裁判監督,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需要介入干預。此外,VR裁判團隊和VR軟硬件技術提供商,以及比賽視頻直播團隊間的溝通銜接,也通過會議使其順暢性大幅改進和提升。之后在保級組第二輪首回合比賽,深圳佳兆業對陣石家庄永昌時打進一個絕殺球有越位嫌疑,但通過VAR現場劃線判定進球有效,就是因為新增了第二個越位機位,非常精准地給出了判斷。

2020年10月28日,2020中超聯賽第17輪,深圳佳兆業 VS 石家庄永昌。裁判吹罰爭議球

劉奕表示,在採取一系列措施后,第二階段判罰從判罰效率、准確性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判罰准確率達到98%,已經接近世界的最好水平。“當然,爭議判罰問題在整個中國足球界不是孤立存在的。”劉奕說,這賽季因為一些客觀原因,能夠請假並長期封閉在藍區執哨的優秀裁判不多,導致裁判在選派、輪轉上面有點捉襟見肘。同時必須承認,中國足球裁判員和世界最高水平還存在一定差距,裁判員的選材評級、培訓發展,乃至比賽選派、評議、監督體系的重建和提升,是擺在中國足球面前的一項緊急任務。“中國足協對中國裁判非常有信心,如果體系化地對裁判工作給予持之以恆的重視和投入,他們的判罰能力一定能迎頭趕上,有朝一日絕對可以站在亞洲和世界足球的巔峰,去執哨所有重要場次比賽。”

明年聯賽或繼續沿用賽會制方案

回顧整個賽季,是否還存在某些遺憾?劉奕表示,從集中賽會制來說,今年的賽事組織工作已經接近做到極致。如果說還有什麼遺憾的話,他認為今年賽事啟動時間較晚,賽程安排還受到亞足聯旗下賽事賽程不斷調整的影響,在賽程編排上受到極大的沖擊。明年辦賽的時間如果能更充裕,中超賽程賽制方案的制定將會更加完整。

2020年11月12日,中國足協秘書長、蘇州賽區總負責人劉奕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張志強攝

“今年通過第一階段積分制比賽確定出爭冠組和保級組,在第二階段再進行淘汰賽制,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作出最可行最合理的選擇。”劉奕繼續說,聯賽賽程盡管壓縮了1/3,但在這樣的賽制下,決出的中超前4名與上個賽季的前4名一樣,而最后保級的4支球隊,均為上兩個賽季的升班馬,証明最后結果還是比較客觀真實地反映出各球隊的競技水平。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仍然不太樂觀,或對國足明年的世界杯預選賽等賽事賽程帶來較大影響。展望明年的工作部署,劉奕表示,中國足協已時刻做好准備,積極配合執行好中央的相關防疫要求。中國足協目前已經成立相關工作組,在遵循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方向下,著手籌劃明年的賽程安排。“明年的聯賽或繼續沿用賽會制方案,但會盡可能地為運動員和教練員創造一個更加舒適,常規化的訓賽環境。”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