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可視化提升賽事體驗 這個冬天杭馬與你一同“PB”

2020年11月25日10:0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11月22日,2020杭州馬拉鬆在萬眾期盼中鳴槍起跑。今年是阿裡體育運營杭馬的第三個年頭,正如今年很多大眾跑者在新杭馬賽道創造PB(個人最好成績),阿裡體育也用數字馬拉鬆3.0系統,完成了自己杭馬數字化的“PB”。

阿裡體育路跑項目總經理楊勇演示3.0版的可視化數字大屏

“數字馬拉鬆3.0時代更注重跑者的體驗感和安全性,基於阿裡雲技術打造的可視化數字大屏安全指揮系統,將數據可視化開放給C端的用戶,能讓跑者的教練、家人甚至是觀眾通過移動端來了解杭馬跑者實時的數據和信息,助力比賽指揮決策,使跑者安心在賽道上奔跑。”阿裡體育路跑項目總經理楊勇在杭馬指揮室向大家演示著兩塊數字大屏——在賽道多處布置的360度攝像球、為AED急救志願者佩戴可以與指揮中心視頻連線執法儀、更密集的計時毯鋪設、應用更高頻回傳數據的GPS……正是基於這些科技感十足的裝備及細節,才構建出這套升級版的阿裡體育數字賽事指揮和管理系統,幫助組委會更好地組織工作,保証賽事安全。通過整合、處理、分析並呈現數據,提高效率,令杭馬的數字化越來越具象。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楊勇認為線下賽事的安全保障更是重中之重:“最初隻想用數字化的能力為賽事提效,經歷了今年的特殊情況,現在我們轉變思路,在辦賽過程中更多考慮如何用數字化手段讓杭馬更加安全。”基於此前各地方馬拉鬆賽事的辦賽經驗,不斷完善並更新安全雲系統,杭馬防控措施更為嚴格:遞交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人臉和身份証雙保險識別行程、確認安全綠碼、現場測溫、檢錄直至起跑前戴口罩各環節缺一不可。而在跑者入場時,檢錄口智能體溫監測裝置實時將跑者體溫反饋回指揮部的數字大屏,嚴格監控跑者體溫。同時通過芯片和監控設備了解跑者的所有線路,能夠對傷病和突發事件進行准確溯源,保障了所有參與杭馬的人員安全健康。

此次數字馬拉鬆3.0版本的升級,開國內馬拉鬆賽事數據可視化之先河,也是阿裡體育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攜手打造杭州這座“智慧城市”的共同願景。正如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張亞東所說:“每一屆杭馬,我們都希望在數字化上不斷推進。杭馬不僅要走在數字化馬拉鬆的前列,還要讓跑者得到更好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在今年的杭馬手冊裡,“用互聯網的力量重塑運動快樂”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對此阿裡體育路跑項目總經理楊勇用“四化”闡釋了他的理解:場館運營智慧化、賽事運營數字化、運動行為線上化以及運動用品個性化。除上述提到的諸多黑科技讓冷冰冰的數字更好地轉化為服務跑者的暖心關懷外,作為一家運營體育賽事的互聯網公司,阿裡體育用前衛且獨到的互聯網思維,聯動場館運營、賽事直播互動、個性化定制等服務,使線上線下更緊密的結合,讓運動更加方便,同時更加娛樂、綜藝化,讓體育展現出多元的一面。

作為國內歷史第二悠久的馬拉鬆賽事,杭馬已經變成一座城市的狂歡,不僅跑者享受在其中,對於觀眾來說,每年一度的杭馬也是屬於他們的節日。楊勇則認為這是帶動更多人參與運動的絕佳機會:“數字化杭馬未來會覆蓋更多的人群,讓每個人都參與進來。阿裡打造數字馬拉鬆不僅是針對跑者,更要帶動跑者親屬及整座城市的市民,面對不同人群的運動需求,做出一套數字化解決方案,用這個時代屬於每個人不同的個性化方式,引領大家去參與運動。” 同屬於杭馬特色的線上活動今年從“雲跑”升級為“AI雲動匯”,通過採用視覺智能分析技術及誘人的激勵手段,鼓勵用戶廣泛參與的同時,也掀起了一股運動熱潮。

阿裡體育運營杭馬三年來,用“數字化”讓馬拉鬆比賽變得更加便利和人性化。一年一個台階,一步一個腳印,杭馬不斷地賦能與升級,真正讓跑者“觸摸城市脈搏、感受城市溫度、享受城市服務”,以此來提升跑者參加杭馬的幸福感和歸屬感。就像很多跑者激勵自己的雞湯一樣“我的PB就在下一場”,那最好的杭馬是哪一屆呢?答案一定是:下一屆!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