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女籃“24號”的心願

李遠飛

2020年11月28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今天中午,北京首鋼女籃將啟程前往呼和浩特,參加12月1日開始的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常規賽第二階段的比賽。作為球隊主力,齊鈺盼著自己的傷勢能夠盡快痊愈,及時趕上比賽。

在第一階段聯賽倒數第二輪對陣河南隊的比賽中,齊鈺右膝受了傷。因為這個傷勢,她與國家三人籃球隊的集訓擦肩而過,“我聽說自己入選國家隊集訓名單時,還挺意外的,我之前一場三人籃球都沒有打過。”

據齊鈺猜測,能夠入選國家三人籃球隊的集訓名單,應該是因為她的三分球投射能力。本賽季她場均能夠投中1.9個三分球,是隊內第一投手。對陣陝西隊,她單節命中3記三分球,彎弓射大雕的英姿讓人印象深刻。“這方面我比較有信心,所以比賽中投得也堅決。”對陣東莞隊,齊鈺在最后1分多鐘拿下的7分裡,就有一記三分球,“當時我就想,這個球必須得進。”最終首鋼女籃以1分之優逆轉取勝,齊鈺成為最大功臣。

那場賽后,主帥張雲鬆對她說:“知道為什麼最后不到2分鐘的時間,我會換你上嗎?因為,我一回頭,從你的眼神中看到了求勝的欲望!”這也是齊鈺本賽季最大的變化,就是一種擔當和使命感。“隊裡一些老隊員都離開了,沒有人讓我再去依賴了。”她說,“這時候就需要我自己站出來,去為隊伍做點什麼。”

除了三分球表現出色,齊鈺本賽季到目前為止場均貢獻13.7分,在隊內僅次於中鋒唐毓。此外,她場均籃板為8.3個,排在隊內第一位。上賽季,她場均隻有2.9個籃板,這項數據的變化不僅體現出能力的提升,更反映出她在球場上的積極性和責任心。

從成都回到北京后,齊鈺接受了核磁共振檢查,近段時間她除了堅持治療外,一直在外籍體能教練的帶領下進行著恢復性訓練,“我希望不要影響到第二階段的比賽,希望自己能夠恢復到最好的狀態。”出生於8月24日,今年24歲,與偶像科比一樣都身背24號,齊鈺與“24”這個數字看上去很有緣分,“其實聽到很多人說,‘你早就應該這樣了,不應該等到24歲。’”齊鈺說,“其實現在也還不晚,我會努力做到更好,每次都再好一點。”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