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2020年12月02日16:5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楊喬棟)2日,第七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動員部署暨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市體育局舉行。會上,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宣布,第七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正式啟動,活動旨在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推進北京市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進一步擴大冰雪人口規模。

當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已進入沖刺階段,2015年創辦的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也迎來第七個雪季。據統計,上一屆市民快樂冰雪季共組織群眾性冰雪活動3690場,參與人次713萬人次。其中,市級及以上活動259場,參與人次227萬人次﹔區級活動3431場,參與人次486萬人次。時至今日,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已成為市民喜愛的北京市群眾冰雪品牌體育活動。

據介紹,第七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期間舉辦,活動繼續以“全民健身迎冬奧 快樂冰雪圓夢想”為主題,堅持以滿足人民的冰雪健身需求為冰雪季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將以青少年、機關干部、職工、農民、少數民族、婦女、志願者、來京建設者、殘疾人等九類人群為抓手,分類指導、按需供給,高效精准開展人群冰雪活動,推進冰雪公共服務體系均等化,力爭讓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

趙文在進行冰雪季系列活動工作方案解讀、動員部署時表示,北京市體育局在認真總結前六屆市民快樂冰雪季的基礎上,結合新時期特點,對標北京市1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和助力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目標,確立了賽事管理、人群指導、推廣活動、場館建設和文化培育五個方面內容。同時,堅持發揮各方優勢,奮力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助力“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建設。

趙文還強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下,本屆冰雪季系列活動將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強組織領導,明確防控責任,堅持預防為主,落實“四早”要求,突出重點環節。每場賽事活動規模控制在1000人以內,做好活動風險評估和公安系統網上申報,“除了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疫情防控為先之外,本屆冰雪季活動要堅持個人群均衡發展、堅持完善賽事活動體系、堅持活動品類多樣化、堅持推動冰雪場館提質升級、堅持培育中國特色冰雪文化、堅持形成部門合力等活動原則和宗旨。”

“北京作為‘雙奧城市’,將進一步增強大眾對冰雪運動的關注度和參與度,推進全民冰雪運動發展,將快樂冰雪季打造成融入百姓生活的全民健身冰雪盛會,為籌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促進奧林匹克事業發展,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做出積極貢獻。趙文補充道。

此外,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表示,北京市還將積極開展奧林匹克教育體驗活動、冬奧知識展、冠軍宣講團、冰雪運動電影展播、冬奧知識長廊、冬奧文化展等各類冰雪文化宣傳活動,加深市民對冬奧會、冰雪運動的了解,激發市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營造濃厚的冰雪文化氛圍。要發展民族傳統冰雪體育運動,培育中國特色冰雪文化,繼續開展北京市冰上龍舟大賽、北京市冰蹴球邀請賽、冰嬉五項邀請賽、雪壘大賽等具有文化傳承意義和民族、民俗特色的冰雪運動賽事,積極推廣相關冰雪項目,將奧運文化、冰雪文化、體育文化、中華傳統文化有機結合,培育中國特色冰雪文化。

第七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各區人民政府承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支持,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總工會、北京市民委等18家委辦局為成員單位。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