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級亞冠8強 國安創隊史最佳戰績

張昆龍

2020年12月07日08: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晉級亞冠8強 國安創隊史最佳戰績

6日晚,北京中赫國安在亞冠淘汰賽首輪比賽中迎來和東京FC的爭奪。經過90分鐘的角逐,國安憑借阿蘭的進球以1比0拿下對手,成功晉級到亞冠8強,而這也是國安征戰亞冠以來的最佳戰績。12月8日,亞足聯將在多哈舉行東亞區半決賽的抽簽,屆時分組對陣以及賽程將會出爐。

本場比賽,國安主帥熱內西奧派出了最強陣容,意在全力爭勝。比賽開始之后,對手對於國安的核心球員進行了比較嚴密的看防,不到一分鐘,比埃拉就被對手放倒,足見日本球隊強硬的態度。

和過去幾場比賽不同的是,這場比賽開始之后的10分鐘,球隊被東京FC在前場壓迫得比較嚴重,沒有組織起什麼像樣的進攻。第13分鐘,國安由比埃拉完成了第一次射門,不過打門位置比較正,沒有形成威脅。7分鐘之后,奧古斯托的一次搶斷形成反擊,費爾南多把球傳給大禁區外無人防守的阿蘭,可惜的是,國安19號的射門稍稍偏出遠門柱。

頂住國安進攻的日本球隊也打出了一次精彩的配合,東京FC的邊鋒原大智獲得一對一的好機會,可惜這位身材高大的年輕人一腳放了高射炮。半小時的比賽過后,日本球隊逐漸獲得了比賽的主動權,邊鋒萊昂德羅的突破給國安造成了不小的威脅。半場比賽結束,國安和對手0比0互交白卷。

易邊再戰之后,國安暫時沒有做人員調整,熱帥選擇繼續信任場上的11人。而短短幾分鐘之后,阿蘭就獲得了一次絕佳的良機,不過他的射門發力過猛,皮球高出了橫梁,國安錯過了一次最好的取得領先的機會。要論本場比賽國安表現最好的球員,韓國中衛金玟哉絕對是當仁不讓的人選,而他除了在防守端有穩定的發揮之外,還在比賽中獲得了一次不錯的頭球沖頂機會,不過遺憾的是,他的頭球攻門最終沒有打在門框范圍內。

為國安打破僵局的還是阿蘭,又是奧古斯托和他的連線造成威脅,這次國安19號沒有再浪費機會,勁射破門,1比0,國安在被動的局面下取得領先。不過進球后不到5分鐘,阿蘭就因為抽筋而被換下,頂替他的是球隊年輕的中鋒張玉寧。此后的比賽,體能下降的日本隊已經無法限制國安的發揮,而奧古斯托在第71分鐘也完成了一次質量很高的射門,對手門將做出精彩扑救,將皮球拒之門外。

最終90分鐘的比賽結束,國安1比0拿下對手成功晉級到亞冠8強,而球隊也就此創造了征戰亞冠以來的最佳戰績。12月8日,亞足聯將在多哈舉行東亞區半決賽的抽簽,屆時分組對陣以及賽程將會出爐。

  晉級

  “事不過四”?國安用勝利改寫歷史

90分鐘的比賽結束之后,所有支持國安的人長舒一口氣,拼下這場和東京FC的比賽之后,國安創造了歷史。雖然前45分鐘的比賽確實不能令人滿意,但作為一支成熟的球隊,國安能在后45分鐘堅持自己的特點,打出自己的內容,這本身就是一種進步。當下這支球隊的實力無疑是過去很多年以來最強的,隊員們也更加自信,到目前為止他們交出了一份還算令人滿意的答卷,可以說“事不過四”的國安終於邁過了這道坎,成功晉級。

實話實說,開場后國安的表現令人有些擔心,慢熱的狀態和看起來有些慵懶的表現不像是想要拼下這場爭奪的樣子,而對手積極的奔跑和強硬的對抗也讓技術流的國安有些吃不消。不過和以往不同的是,球隊經過中場休息之后有了變化,雖然對手還是那樣拼盡全力,但國安堅持自己的打法,用傳控去拉扯對手的防線,最終覓得良機取得領先。

單論紙面實力來說,國安絕對可以排在東亞區出線的8支球隊中的前3名,而無論是攻擊力還是防守水平,現在的這支國安也是過去十多年以來最好的。有了足夠的實力作為資本,隊員才能越踢越自信,才會在逆境下先取得進球並最終獲得勝利。

對於現在這支運轉順暢、實力不俗的國安來說,晉級亞冠8強其實應該是階段性的目標,如今,熱帥帶領弟子們已經做到了這一點。8日,東亞區半決賽抽簽儀式即將舉辦,不管到時候國安是遇到理論上最強的蔚山現代,或者是另外兩支實力出眾的日本球隊橫濱水手以及神戶勝利船,都不應該退縮,因為無論從陣容還是精神層面來看,現在的國安都具備和他們掰掰手腕的能力。

主帥

我們配得上勝利 也有信心走得更遠

在賽后發布會上,主帥熱內西奧認為,雖然比賽中球隊有一段時間踢的不夠好,但大家沒有慌神,國安仍然是掌控比賽的那一方,他認為球隊的勝利是實至名歸的。

點評比賽時,他說:“本場比賽是非常激烈的較量,兩支球隊表現出來的狀態是不分上下的,我們球隊是配得上本場比賽的勝利的。我們掌控了比賽,創造了很多機會,而且今天我們在防守端做得非常穩固。”

雖然取得了勝利,但看過比賽的人都清楚,其實國安在前45分鐘的發揮是不盡如人意的,那麼針對這樣的情況,他是如何做出調整的呢?對此熱帥表示:“剛開場球員們沒有完全放開,在場上出現了一些失誤。上半場大部分時間,我們太集中在中路,沒有利用好球場的兩個邊路。中場休息的時候,我和球隊也強調了,我們需要多打兩個邊路,多打出轉移球,增加前場的無球跑動。”

越過東京FC這道難關,國安創造了隊史的亞冠最佳戰績,那麼在主帥看來,他是否有信心能率隊走得更遠呢?對此他回應說:“我們還需要努力,希望能走得更遠,整支球隊都有很大的決心。到了亞冠淘汰賽,比賽難度隻會越來越大。我認為現在我們最需要的是盡快恢復好,著手開始准備下一場比賽。”

未來幾天將如何准備呢?熱帥回答道:“雖然目前還不知道對手是誰,不過這不是什麼問題,因為未來1-2天我們都是以恢復性為主。當然,戰術訓練的話我認為也不是大問題,因為我們球隊已經磨合了很長時間了。我認為無論面對哪個對手,我們都需要堅持自我,打出自己的東西來就足夠了。”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統籌/杜銳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