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霹靂舞、滑板等4個項目成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肖亞卓

2020年12月08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定了!霹靂舞、滑板等4個項目成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新華社巴黎12月7日電(記者肖亞卓)國際奧委會執委會7日召開會議,同意2024年巴黎奧運會增設霹靂舞、滑板、攀岩和沖浪四個大項。此外,部分大項的具體小項也將有所調整。

  精簡辦賽、性別平等和關注年輕人的需求,成為巴黎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的三大特點。

  相比於東京奧運會,2024年巴黎奧運會將在辦賽規模上進一步縮減。參賽運動員的名額從東京奧運會的11092人減少到10500。項目總數上,東京奧運會擁有339個小項,巴黎奧運會將減少10個。

  所有大項中,舉重項目所受影響最大。該項目一共有4個小項被移出奧運會。巴黎奧運會的舉重項目將產生男女各5枚金牌,參賽運動員總數為120人,相比於東京奧運會196個參賽名額,總人數縮減了30%。

  性別平等也是此次巴黎奧運會項目調整的一大特點,東京奧運會女性運動員的名額佔比達到48.8%,巴黎奧運會將首次實現男女運動員各佔50%。此外,在小項設置上,巴黎奧運會還將男女混合項目從東京奧運會的18個增加到22個。

  “這樣的項目設置,是為了讓2024年巴黎奧運會更好地適應疫情后的世界。我們要進一步減少辦賽的成本,實現精簡辦賽。”巴赫在會后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上,我們將實現性別平等。而巴黎奧運會將是歷史上首次男女參賽運動員人數完全相同的一屆奧運會。”

  擁抱年輕人、關注年輕人的喜好也是目前國際奧委會的工作方向之一,這一點從增設的四個大項就可以看出。為此,巴黎奧運會將進一步提倡城市運動的概念,滑板、攀岩和霹靂舞都屬於這一運動范疇。

  巴黎奧組委還確定,以上三個項目的舉辦場地將設在位於巴黎市中心的協和廣場。而沖浪比賽將在離法國本土15000公裡以外的太平洋小島塔希提上舉辦。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