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全國義務教育階段體育教師增加9.3萬人

2020年12月14日16: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楊磊) 今天下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加強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有關情況。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三五”期間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變得越來越重要,而且開始逐步與主課的地位和價值以及受重視程度有了持平的趨勢。

王登峰從四個方面介紹了“十三五”期間學校體育開展情況。

一、政策體系更加健全。王登峰表示,“十三五”期間,學校體育的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學校體育的“四梁八柱”改革發展的總體政策體系已經搭建完成,進入了全面裝修和全面施工的階段。所以“十三五”期間既是一個政策體系不斷完善的過程,同時也是各項改革事業不斷推進的過程。政策體系的出台,更加明確了學校體育在整個教育中的地位、作用和價值。同時,還把體育關於健全人格和錘煉意志的功能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徹底改變了長期以來我們對學校體育片面認識的局面。更重要的是,為了讓學生享受運動的樂趣,同時通過體育課、體育鍛煉和體育競賽,能夠實現錘煉意志和健全人格的綜合育人的功能。

二、教學改革更加深入。王登峰說:“‘十三五’期間,教育部繼續延續了‘十二五’期間關於學校體育教學‘一校一品’和‘一校多品’的模式。到目前為止,教育部在全國已經認定了三萬所校園足球特色校,每一個學生都要學會足球運動的技能,都要參與足球的訓練,都要參加足球的比賽,這是“一校一品”在足球項目上的一個具體體現。另外,教育部已經開始布局並且逐漸推廣校園籃球項目、校園排球項目、校園網球項目,還有校園冰雪運動項目。下一步,這個項目還會進一步拓展,游泳、羽毛球、武術及其他的傳統民族體育項目等,都會進入到'一校一品'和'一校多品'的改革模式裡面來。"

三、條件保障更加到位。據王登峰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國義務教育階段體育教師的數量從50.2萬增加到59.5萬,增加了9.3萬人。通過“國培計劃”“省培計劃”培訓了1萬多名國家級骨干教師,同時對農村邊遠地區、貧困地區或者經濟發展欠發達地區專門培訓了10萬名體育教師。運動設施及場地建設方面,2019年底,全國小學、中學體育運動場館面積達標學校率分別為90.22%、93.54%,體育器械達標率分別為95.38%、96.56%,較“十二五”期間大幅度提升。

四、評價體系更加完善。王登峰表示,現在全國各地各校普遍建立了學生體質健康檔案,經過“十三五”期間的努力,各地上報的體質健康測試數據和教育部復核數據的一致性達到95%以上。同時,初中和高中的學業水平考試都把體育學科納入其中。到目前為止,全國各地都已經普遍推進了體育中考,盡管中考體育的分值差別還是比較大,但是已經實現了全覆蓋。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