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推進聯賽改革

限定球隊支出球員薪酬,要求俱樂部中性化冠名

2020年12月1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12月14日電  (記者陳晨曦)2020中國足協職業聯賽專項治理工作會議14日在上海舉行,會上發布了2021—2023賽季各級職業聯賽俱樂部財務約定指標和《關於各級職業聯賽實行俱樂部名稱非企業化變更的通知》。中國職業足球聯賽將據此繼續推進改革。

  在2021—2023賽季各級職業聯賽俱樂部財務約定指標中,“限投限薪”成為關鍵詞——對俱樂部單個財政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總支出、球員單賽季薪酬等都有明確限額。

  對此,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總經理李君表示:“此次‘限投限薪’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具體落實,也是投資人的現實需求。”

  限薪之后,是否會影響聯賽精彩程度的問題也引人關注。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表示:“一是各球隊要有合適的技戰術打法,國內外球員能充分磨合﹔二是俱樂部管理要既能保証打法的觀賞性,又能達到中國足球的限薪要求。”

  中國足協對俱樂部和球員違規的處罰措施堪稱嚴厲:俱樂部單個財政年度總支出超出限額不高於20%的,將被扣除聯賽積分6分﹔超出限額高於20%但不高於40%的,將被扣除聯賽積分12分﹔以此類推。聯賽扣分最多不超過24分,並將在審查報告簽發年度的賽季執行。

  此外,中國足協還將堅決打擊打擦邊球、簽訂陰陽合同等行為。從2021賽季起,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年度財務報表全部報中國足協,中國足協將54家俱樂部財務報表向全社會公開。

  《關於各級職業聯賽實行俱樂部名稱非企業化變更的通知》對職業俱樂部中性化冠名提出了要求。其中規定,俱樂部名稱中不得含有俱樂部任何股東、股東關聯方或實際控制人字號、商號或品牌名稱,也不得使用與上述字號、商號或品牌名稱相似或相近的漢字或詞組。

  廣州富力俱樂部董事長黃盛華表示:“中性化冠名將有利於俱樂部扎根社區、走近青年人,從而搭建起基礎深厚的足球文化平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