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能6冠彌補聯賽遺憾 本年度中國足壇賽事結束

李立

2020年12月21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年度中國足壇賽事結束

19日,隨著山東魯能隊2比0戰勝江蘇蘇寧隊奪得足協杯冠軍,2020年中國足壇的賽事也全部結束。江蘇蘇寧隊奪得聯賽冠軍,廣州恆大隊和北京國安隊得到亞冠參賽資格,中超強隊中,隻有上海上港隊在連續5年參加亞冠聯賽且都進入淘汰賽后,下賽季沒有取得亞冠的參賽資格,顆粒無收。

魯能6冠彌補聯賽遺憾

在本賽季的中超聯賽裡,魯能隊僅獲得第5名,表現不佳。因此對於足協杯冠軍,他們是志在必得。

而足協杯也確實是魯能隊彌補聯賽遺憾的最好舞台。本賽季,恆大隊、上港隊和國安隊皆派遣主力出戰亞冠,隻派遣預備隊出戰足協杯。一路殺進決賽的魯能隊對手是聯賽冠軍蘇寧隊,因為外援都已經提前放假,蘇寧隊直接用上了“全華班”。而魯能隊則派出了包括費萊尼、格德斯、佩萊等強力外援在內的最強陣容出戰。

以這樣的陣容對比,魯能隊獲勝似乎沒有懸念。但開場后,他們並沒有顯示出明顯的優勢。在經歷了聯賽的磨練后,蘇寧隊球員的自信心和打逆風球的能力都提高了很多。隨著比賽的推進,魯能逐漸開始佔據上風,形成多次攻門機會但均被門將化解。

下半場,魯能隊終於打破僵局。憑借王彤和佩萊的進球,以2比0奪得了本賽季中國足協杯的冠軍。這個冠軍是魯能隊史上的第6個足協杯冠軍,他們也因此繼續保持著國內球隊足協杯冠軍數量最多的紀錄。

上港顆粒無收

魯能隊奪得足協杯冠軍,也終結了本賽季中國足壇的最后一個懸念——下賽季亞冠4支參賽球隊全部出爐,分別是蘇寧隊、魯能隊、恆大隊和國安隊(參加亞冠資格賽)。

根據亞足聯亞冠名額分配,2021賽季亞冠聯賽中超的參賽名額仍然為“3+1”。若足協杯冠軍是中超前兩名獲得者之一,那麼中超第3名將晉級亞冠正賽,中超第4獲得亞冠資格賽席位。因此,這一場決賽結果直接改變了上港隊的命運:他們在2015年上港集團入主后首次無緣亞冠聯賽。

2015年年初,上海東亞被上港集團整體收購后成立上港足球俱樂部,新俱樂部隨即投入重金開始全力沖擊亞冠資格,他們在2015賽季即獲得聯賽亞軍並完成進軍亞冠這一目標。此后上港隊依靠在聯賽中的穩定發揮,以2016年季軍、2017年亞軍、2018年冠軍、2019年季軍的出色成績,每一年都成功獲得次年亞冠參賽資格。

2020賽季,上港隊在保留既有大牌外援的基礎上,又從英超引進了“最強亞外”穆伊,幾乎所有人都將他們視為爭奪聯賽冠軍的大熱門,亞冠資格更不在話下。然而,上港隊在聯賽第二階段的表現非常糟糕,對陣蘇寧隊和國安隊的四場排位賽竟然無一勝績,最后隻獲得聯賽第四名。此外,因足協杯賽程和亞冠沖突,以年輕隊員為主的上港隊早早被長春亞泰隊淘汰。

本賽季,恆大也是一冠未得,但好在他們獲得了亞冠資格,而上港隊卻是一無所獲。

國安要打資格賽

魯能奪冠的同時,也讓本賽季中超聯賽奪得第三名的北京國安隊要從亞冠資格賽打起了。根據亞足聯的日程,分組抽簽儀式將於2021年1月27日在吉隆坡進行。

下賽季,亞冠聯賽小組賽將從現在的32支球隊擴軍為40支球隊,東西亞區各增加一個小組。但中超聯賽的參賽席位不變,排名靠后的協會增加小組賽名額。因此,對於國安隊來說,依然要參加由11支球隊參加的資格賽,隻有勝出,才能晉級正賽。此外,下賽季亞冠的晉級難度也明顯增加。其中東西亞區各自小組賽5個排名第一的球隊,和3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共16支球隊將晉級淘汰賽。也就是,下賽季如果隻拿到小組第二,並不一定能夠進入淘汰賽了。

這些對於國安來說,都是賽季開始前必須要考慮的東西。目前,國安還在隔離期,等到14天的隔離期結束后,球隊將迎來短暫的休整。一月下旬,隊中的國腳要去參加國足在海口的集訓,大家的休整時間並不多。而更關鍵的是,往年的資格賽比賽時間一般都是在2月份,而下賽季的比賽時間目前並沒有變化。這樣一來,留給國安隊的備戰時間就非常有限了。

外援如何調整,多線作戰如何配置陣容,如果聯賽還是賽會制怎麼調整體能……全新的賽季面前,國安隊的任務很重。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