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場館建設為保障,以群眾性賽事活動為載體

河北 冰雪運動再升溫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12月28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河北省冰雪運動在這個雪季再度升溫:第二屆省冰雪運動會如火如荼進行,各級各類冰雪賽事活動陸續拉開序幕,融合音樂、時尚的冰雪嘉年華活動不斷擴大影響力,搭建起群眾性冰雪運動推廣體系。

   

  12月21日晚,在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開幕式上,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正式亮相。璀璨的燈光照亮山谷,“雪如意”靠山而臥,異常秀美。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新建場館之一,“雪如意”的亮相標志著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的進展。

  以籌辦冬奧會為契機,河北省冰雪運動發展在這個雪季再度升溫:第二屆省冰雪運動會如火如荼進行,各級各類冰雪賽事活動陸續拉開序幕,融合音樂、時尚的冰雪嘉年華活動不斷擴大影響力,搭建起群眾性冰雪運動推廣體系。

  冬奧場館“雪如意”落成亮相

  在張家口賽區的古楊樹場館群,造型新穎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格外醒目。由於賽道的S形曲線與中國傳統吉祥飾物如意相似,“雪如意”的設計不僅體現了體育建筑的動感造型,也形成了頗具創意的文化表達。

  “‘柄首’的設計是‘雪如意’最明顯的標志。”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龍表示,跳台滑雪場地在頂部出發區設置大型建筑物,在世界范圍內都堪稱罕見。據悉,位於“柄首”的頂峰俱樂部內部建筑面積達4100多平方米,不僅將在賽時提供獨特的觀賽視角,還將為場館的賽后可持續利用留白。

  作為張家口賽區冬奧會場館群建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雪如意”於2018年5月1日開工建設,短短兩年半時間便拔地而起。“建設的每一天都充滿挑戰”,馬龍說,頂峰俱樂部地處山頂,作業面狹小,材料運輸非常困難,“由於山體陡峭,大型施工機械設備難以發揮作用,在建設初期是靠工人肩挑手提地運輸建筑材料。大家日夜奮戰,非常辛苦,克服了很多困難。”

  綠色、可持續理念貫穿於建設全過程。據悉,“雪如意”的選址充分利用了自然地貌,場館所在山谷的落差與形狀都與競賽需求高度契合﹔建設過程中盡可能使用可再生材料和環境友好工法,同時對周邊山體植被進行保護和恢復。

  據馬龍介紹,“雪如意”建設中同時考慮了地表水收集,以最大限度節約水資源。“崇禮地區降水量較多。春季,賽道上的積雪會融化成水,並沿著山勢形成溪流,我們通過場地高差,將積雪融水匯集到附近的蓄水池,為冬季造雪儲存水源。”

  冰雪運動會促進競賽體系健全

  伴隨“雪如意”的亮相,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正式拉開帷幕。本屆冰雪運動會共設7個大項、123個小項,相比首屆賽事,新增了高山滑雪、單板滑雪等2個專業性強、競技性強的項目,同時,為了擴大參與規模,還加入了深受大眾歡迎的雪地足球賽事。

  提前開賽的越野滑雪項目設置了社會組、青年組、高校組和專業組4個組別的比賽,以吸引更多人參與。滑雪愛好者董偉特地從石家庄趕來崇禮參賽,奪得了社會組女子甲組短距離比賽第一名。她說:“賽事增加社會組組別,讓很多愛好者有了參賽機會,能在這麼高水平的平台參賽,是非常難得的經歷。”

  王恆仁連續參與了兩屆賽會越野滑雪項目的組織、執裁工作,他發現,從比賽成績看,無論是業余選手還是專業選手,實力都有較為明顯的提升。王恆仁說:“這說明越野滑雪運動在河北越來越普及,水平也越來越高。”

  據悉,本屆冰雪運動會採用分層辦賽、逐級推進的方式。創新舉辦分區域、分站式的冰雪聯賽作為冰雪運動會預選賽,讓冰雪運動進一步走進大眾生活。截至目前,各市縣和高校作為獨立辦賽單元,共舉辦各類冰雪賽事活動4300余場次。

  近年來,河北省冬季運動發展迅猛,採取聯辦、共建等方式組建了18支省級專業隊,涵蓋了5個大項、13個分項,與此同時,在保定淶源、承德御道口、張家口崇禮建成3個國家級訓練基地。河北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東介紹說,崇禮的長城嶺滑雪場目前已成為國家級冬季項目訓練基地,“利用崇禮雪期長、降雪量大、地形陡緩適中等特點,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設備設施,全力保障國家隊和省隊駐訓。”

  系列冰雪活動激發群眾參與熱情

  12月22日,“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暨崇禮冰雪嘉年華在崇禮太舞滑雪小鎮開幕,已經啟動的承德冰雪嘉年華將開展60余項群眾性賽事活動,秦皇島26日開啟第五屆冰雪嘉年華活動。

  一系列冰雪賽事活動開展,為持續升溫的冰雪運動再添熱度。

  從10月底開始,隨著崇禮7家滑雪場陸續開業,前來滑雪的人數高速增長。太舞滑雪小鎮總裁周文茜表示,目前小鎮接待的滑雪人數是去年同期的近兩倍,較為明顯的變化是平日客流的持續增加。

  “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讓崇禮的滑雪產業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受益於基礎設施建設和交通出行條件的完善升級,特別是京張高鐵建成通車之后,即便是在非周末時間段,來崇禮滑雪的人依然很多。”周文茜說。

  一方面,滑雪旺季的提前到來,帶火了冰雪旅游的相關產業,不斷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添磚加瓦﹔另一方面,作為北京冬奧會舉辦地之一,河北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讓冰雪運動落地生根,為冬奧營造良好氛圍。

  2018年,河北省發布《關於創新冰雪運動發展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實現“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達到3000萬以上”的目標。圍繞這一目標,河北抓住了冰雪運動發展的“牛鼻子”,聚焦“去哪兒滑”“誰來教”“如何保障”等基礎性問題,逐一破題。

  截至目前,河北省共建設滑冰館200座,實現了市縣兩級室內公共滑冰場全覆蓋,含中小型滑雪場、嬉雪場的各類滑雪場館超80個,為冰雪運動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通過加強冰雪運動協會建設,構建起省、市、縣三級冰雪運動協會組織體系,推動了冰雪賽事活動向基層扎根﹔通過實施一系列培訓計劃,有超過3800名體育教師、2萬余名社會體育指導員接受了相關培訓,為冰雪運動普及推廣奠定了基礎。

  “以冰雪場館建設為保障,以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為載體,搭建起全省群眾性冰雪運動推廣體系,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實現。”河北省體育局局長張澤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8日 14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