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賽會制 國足力保40強賽主場優勢

2020年12月29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瞄准賽會制 國足力保40強賽主場優勢

按照計劃,中國男足於明年1月25日左右在海口重新集中,從而拉開球隊2021年備戰、比賽的序幕。在此之前,包括國足教練組在內,所有國字號男足球隊的教練組於12月27日向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匯報了各隊下一年度的備戰計劃。盡管具體內容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充滿變數,但各教練組已提前細化了各類預案。中國隊已做好了上半年內參加40強賽賽會制比賽的准備。除非客觀因素不可抗力,中國足協絕對不會放棄國足“主場作戰”的條件。

陳戌源海口之行聽匯報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於26日抵達海口,幾乎同期抵達這裡的還有協會國管部負責人及各國字號球隊管理團隊成員以及國足主帥李鐵。

據了解,國家男足、國家U21男足、國家U19男足、國家U16男足的主帥或領隊分別代表各隊向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及協會國管部負責人匯報了各隊下一年度備戰的大致計劃。

陳戌源此次海口之行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是探望正在海口集訓的U21國青隊以及U19國青隊,向他們致以新年祝福﹔二是召集男足國字號隊伍教練組進行年度工作小結。因此,陪同他一起赴海口的人員中還包括,男足國家隊管理部部長陳永亮、副部長張賀、男足國家隊主教練李鐵、男足U16國少隊領隊邵佳一以及國家隊管理部絕大多數工作人員。

按照中國足協領導層分工,陳戌源直管各級男足國家隊。27日上午,陳戌源召集4支國字號球隊主教練或領隊召開專題工作會議,聽取4支球隊本年度工作小結及明年各隊備戰安排。由於U16男足主教練、西班牙人安東尼奧已回西班牙休假,因此代表該隊匯報工作的是領隊邵佳一。

4支國字號中國足任務更重大

在4支國字號球隊中,國家男足的備戰工作相對更為緊迫,任務也更為重大。受疫情影響,國足今年僅組織了4期集訓。為做好40強賽后半程的備戰工作,李鐵已擬定了男足2021年度的備戰計劃,而且針對可能出現的變化,都有具體的方案。如果40強賽能夠按照亞足聯的計劃在明年3月和6月分別展開兩輪比賽,有詳細的計劃﹔如果明年3月份受疫情影響無法進行,那麼比賽就有可能集中在6月進行,賽事也將採用賽會制。

說到賽會制,比賽賽地安排事宜就顯得非常重要。從此前各方反映的情況來看,即便40強賽后半程採用這一賽制,那麼原本擁有“3主1客”條件的中國隊,自然不會輕易放棄主場優勢,中國足協亦會力爭將比賽安排在國內進行。當然,此類計劃落實的前提是比賽安排必須嚴格滿足國內防疫規定。

各隊明確明年工作重點

1999年齡段U21男足備戰工作重點是明年10月份開始的第五屆U23亞洲杯賽預選賽(也就是以前的U23亞錦賽),目標是拿到決賽階段比賽參賽資格。決賽階段比賽定於2022年進行,具體時間有待亞足聯確定。而這支隊伍更長遠的目標則是2022年9月份在本土進行的杭州亞運會男足賽,作為東道主球隊,中國U23國足肯定將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主教練揚科維奇也已經擬定了詳細的計劃。當然,受到疫情的影響,這支隊伍直至此番才展開年內的第一次集訓。

2001年齡段U19男足今年先后組織了4期集訓,而且也參加了中乙聯賽。主教練成耀東在總結隊伍今年表現的同時,也提出了明年的設想與計劃,希望能夠繼續參加中乙聯賽。

2004年齡段U16男足今年也先后組織了5次集訓,以備戰U16亞少賽決賽階段比賽,並將目標鎖定在獲得世少賽參賽權上,也就是進入亞洲前四。但受到疫情的影響,國際足聯已經取消了明年原定在秘魯進行的世少賽,而亞足聯很快也有可能作出決定,即大概率將取消定於明年3月31日至4月17日在巴林進行的亞少賽,因而,這支隊伍目前去向不明。但在亞足聯下達最后通知之前,隊伍還是按照原計劃展開訓練。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