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強國”大家談》

四大關鍵詞回顧中國學校體育的2020

2021年01月04日15:0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年,是中國學校體育意義重大的一年。《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相繼發布,揭開了新時代教育改革宏偉的篇章。

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南京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楊國慶,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做客人民體育《“體育強國”大家談》系列圓桌,圍繞深化體教融合、推動學校體育工作等話題,回顧2020,展望2021。

吳鍵表示,2020年,學校體育被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僅成為了教育界的熱點,更引起了社會的巨大反響。楊國慶則用“裡程碑”來形容2020年對學校體育工作的深遠影響。“2020年對學校體育工作來說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學校體育工作、體教融合工作出台文件最多,也是影響最廣泛的一年。”而王殿軍表示:“2020年,我認為是體教融合的元年。所有重要的政策都是多部委聯合發布,給我感覺最深刻的就是,要動員全國的力量解決學校體育的問題。”【點擊進入本期專題】

關鍵詞一:政策 【詳細】

楊國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密集出台的體教融合相關政策,對“十四五”期間學校體育發展、體教融合推進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

王殿軍:以前體育被弱化,最主要的原因是受應試教育的影響。現在高考、中考、課程等一系列改革,就是要打破應試教育的局面,這給提升體育的重要性創造了條件。

吳鍵:體教融合系列政策的出台,是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旨在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關鍵詞二:考試 【詳細】

王殿軍:在評價學生的體育成績時,要看重過程,綜合考慮學生是否取得進步,要把發展性評價、過程性評價、增值性評價與結果性評價相結合,而不是用考試取代體育的全部評價。

吳鍵:盡管現在的考試方法還有不科學的地方,但可以慢慢改進。同時孩子們不能停下鍛煉,現階段,孩子練總比不練好,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

楊國慶:體育和升學挂鉤,可以調動和激發學生參加體育活動的動力。但體育分數佔比多少,體育成績能否有區分度,是值得繼續深入探討和研究的問題。

關鍵詞三:比賽 【詳細】

吳鍵: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9月10日出席全國教育大會時指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但是因為賽事的缺乏,導致體育的教育價值在學生身上沒有得到最大的體現。

楊國慶:以競賽作為杠杆撬動學校體育工作是非常好的思路。體育、教育部門要一起商量,設計好大學、中學、小學各級競賽體系。

王殿軍:應該鼓勵開展建立社區俱樂部,讓孩子在課余時間能夠聚在一起進行高水平的比賽和鍛煉。孩子們可以擁有與他人同場競技、有指導、有比賽的環境,我理解的“常賽”,不一定是舉辦運動會,而是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比賽不斷舉行。

關鍵詞四:落實 【詳細】

楊國慶:要落實體教融合系列文件,更新觀念、細化方案和分層推進三個方面是當務之急。

王殿軍:如何把培養高水平運動員或者競技體育人才的體系進行一次革命性的改變,這個問題是非常急迫的。

吳鍵:第一,系列文件出台后,新政策與現行政策仍需要磨合。第二,要建立統一的運動員注冊平台,第三,從2021年開始,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能否開始嘗試將賽事平台統一。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