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比赛不体育 要巧用竞赛杠杆撬动学校体育

2021年01月04日15:0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马翼) 教会、勤练、常赛是未来学校体育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建立面向全体学生的赛事体系,是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养成运动习惯的关键一环。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做客《“体育强国”大家谈》,就如何组织开展学生赛事的话题展开讨论。

吴键认为:“目前,学校体育在开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很多孩子在小学、中学期间,始终没有学会或者掌握能够让他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面向全体孩子的竞赛、游戏在学校体育开展过程中安排不足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指出:‘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但是因为赛事的缺乏,导致体育的教育价值在学生身上没有得到最大的体现。”

杨国庆也认为,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体育比赛是《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的重要环节,他表示:“在没有赛事的情况下,体育的功能、价值和魅力就无法在培养青少年的过程中得到体现。”

赛事、竞赛、游戏是很好的教育手段,对普通孩子来说,教育价值是非常巨大的。吴键表示:“竞赛、赛事、游戏是培养孩子社会规范和规则意识的有效手段,可以孩子的培养领袖气质、团队精神,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社会知识和安全感,提高耐挫折能力,促进健全人格的培养和心理健康的培育。”此外,他还强调:“‘常赛’应该充分地体现到教育的各个环节。比赛可以安排在课堂上进行,也可以安排在课后进行,‘常赛’的意义就是要打破原有的时空和人为的区隔。”

王殿军表示:“无比赛不体育。要在竞技中提高孩子们的兴趣,提高社会对体育的关注度。比赛可以是运动会,也可以通过班级内、体育课内、年级内、校内等形式组织起来,也可以开展校际之间的比赛。”此外,他建议:“应该鼓励开展建立社区俱乐部,让孩子在课余时间能够聚在一起进行高水平的比赛和锻炼。孩子们可以拥有与他人同场竞技、有指导、有比赛的环境,我所理解的‘常赛’,除了举办运动会,还可以不断举行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比赛。”

杨国庆表示:“从竞赛一体化设计、一体化组织的要求来看,目前的情况还不理想。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有不同的赛事体系,没有真正融合。” 他认为:“此次学校体育改革,以竞赛作为杠杆撬动学校体育工作是非常好的思路。体育、教育部门要一起商量,设计好大学、中学、小学各级竞赛体系。我相信,在两个部门的努力下,这并不是难事。”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