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中超在哪兒踢?“籌備辦”在征集

2021年01月05日08: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賽季在哪兒踢?“籌備辦”在征集

按照中國足協與“職業聯盟籌備辦”2020年底溝通的結果,新賽季中超聯賽最早將於3月上旬開賽,其他各級職業聯賽也將陸續開賽。在賽程、賽制預案推出后,賽地如何安排同樣至關重要。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職業聯盟籌備辦”已向各會員協會發去了新賽季三級職業聯賽賽區征集通知。

“職業聯盟籌備辦”為鼓勵各地積極辦賽,已初定在各項賽事媒介宣傳中加入各賽區城市的宣傳內容,用知情人士的話說,“讓職業足球成為名副其實的城市之光”。

發征集函

“職業聯盟籌備辦”具體負責

與以往中國足協向會員協會下發賽事申辦征集函不同,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賽區征集函的發送主體為“職業聯盟籌備辦”。去年12月18日公布的“中國足球協會關於進一步推進足球改革發展的若干措施”對職業聯賽管理機構的職責作了說明,上面寫道:“職業聯賽管理機構擁有三級職業聯賽的管理權、經營權和收益分配權,在俱樂部准入、競賽組織、裁判管理、紀律處罰、爭議解決、市場開發和收入分配等方面擁有管理自主權。”而“措施”同時明確,上述工作必須在2021年內落實。

隨著職業聯賽專項治理工作會議於去年12月14日在上海落幕,“職業聯盟籌備辦”由幕后走向前台,扮演各級職業聯賽具體事務“主事者”角色。據了解,一旦經國家有關部門嚴格審批程序獲得通過,未來職業聯賽管理機構大概率將正式被命名為“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聯合會”。在這一聯賽管理機構正式挂牌之前,其具體事務暫由“籌備辦”負責。“籌備辦”兩位主要負責人黃盛華、劉軍從去年12月開始已經正式抵京落實具體工作。原中超公司負責的各項中超聯賽事務也將劃歸“職業聯盟”。

事實上,“職業聯盟籌備辦”去年底就曾與中國足協一同召集各級職業聯賽俱樂部代表開會討論聯賽事宜,並將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賽程、賽制預案(賽歷初稿)推出,以供各俱樂部落實季前備戰事宜。

賽地遴選

對硬件有更嚴格要求

在新賽季各級聯賽競賽方案制定工作中,賽地遴選非常重要。由於疫情過去一年來持續肆虐全球,中國足協與“職業聯盟籌備辦”鑒於疫情復雜及防疫工作形勢的嚴峻,必須做好新賽季各級聯賽沿用賽會制的計劃。由於中超聯賽最早有望於3月上旬開賽,賽程安排還需兼顧國足備戰、中超俱樂部征戰亞冠,因此各賽事賽地征集工作必須盡早啟動。

據了解,有關各級職業聯賽新賽季賽區征集的通知已於去年12月30日發出,各有意申請辦賽的城市應於1月上旬將信息反饋給“職業聯盟籌備辦”。新賽季各級聯賽賽區征集通知中對辦賽硬件條件作了更為嚴格的要求,如承辦中超比賽的賽區,必須保証提供4塊常用比賽場地及8塊訓練場地。與此同時,各賽區還須備好不少於一塊備用比賽場地及兩塊備用訓練場地。這樣一來,各賽區能夠確保每兩支球隊享用一塊“主場”,每支球隊都可擁有獨立的訓練場。

初步計劃

中超首階段選在華東、華南城市

一位參與職業聯賽籌備工作的知情人士稱,雖然征集結果有待官方渠道公布,但鑒於2020賽季各序列賽事包括女足賽事在不同賽區的圓滿舉辦,本賽季賽事賽區征集工作前景理應令人樂觀。

此外,在上賽季中超辦賽過程中,蘇州市、大連市傾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用精心、誠意贏得各方的肯定與信任。也正是憑借良好的辦賽經歷,各賽區城市得到了積極宣傳。據了解,正是為了回饋各賽區城市,“職業聯盟籌備辦”提議在本賽季各級賽事官方媒介宣傳中,加入各賽區城市的宣傳內容。這樣的“反哺”對於各申辦城市而言無疑更具有吸引力。

據了解,“職業聯盟籌備辦”鑒於疫情及氣候條件等現實因素,初步計劃將新賽季中超聯賽首階段兩個賽區分別安排在華東、華南的城市。這意味著,上海市、江蘇和廣東省的城市都有可能脫穎而出。而作為2020賽季中超聯賽及足協杯賽區,蘇州賽區毫無疑問具有很強的競爭力。此外,已有消息顯示,曾經承辦過2010年亞運會,近幾年支持國足備戰、比賽的廣州市也有意承辦中超聯賽。

需要說明的是,部分有意辦賽的城市即便因客觀條件無法申辦聯賽前期或首階段比賽,也有機會競爭后面階段賽事的承辦權。但無論在哪裡舉辦,“職業聯盟籌備辦”和賽區城市都要把防疫工作擺在最重要的位置。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