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搖滾主帥提升國安氣質

2021年01月07日08: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期待搖滾主帥提升國安氣質

其實從亞冠結束熱帥帶領教練團隊返回法國度假開始,大家心裡都很清楚,儒雅的他和國安的緣分就已經基本走到頭了,雖然官方一直沒有發布任何消息,但隨著其助理教練羅伯特在去年12月31日這一天正式加盟法甲球隊南特,也標志著其教練組的正式解散,法國團隊結束了他們在這裡的工作。有舊人去,就得有新人來。而這一次,國安敲定的是綽號“搖滾主帥”的比利奇,而且克羅地亞人剛剛從英超球隊西布朗維奇賦閑在家才半個月。這次牽手,國安希望他的到來能延續之前球隊一直所堅持的增強競爭力的態度,同時提升球隊的氣質。

國安為何會選擇比利奇?

據了解,從國安派出總經理李明前往歐洲選帥到最終敲定和比利奇的合同,一共也隻用了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如果考慮到其中還有聖誕假期這樣的因素,這次國安的簽約可算是及時准確,比較到位。選擇比利奇的原因其實不難理解,因為他本人符合國安對於主帥的要求:歐洲五大聯賽的主帥,青壯年的教頭,有不俗的履歷,這些都是比利奇執教以來的標簽。雖然其執教的西漢姆聯以及西布朗維奇的戰績並不算是特別出色,但他極具特點的踢法還是贏得了很多球迷的賞識,當然也就成為國安選帥的潛在目標。據了解,國安敲定他也彰顯了俱樂部希望能夠延續過去幾年來持續聘請高水平一線教練,不斷提升競爭力的意圖,而這也是老板周金輝所一直堅持的。

一直以來,國安都希望能夠打造一支以傳控為主要風格的球隊,而從中赫國安接手球隊開始,也在一直延續這樣的道路,即便是戰績不佳的何塞,踢得也是傳控足球,在那之后的施密特以及熱內西奧一直秉承這樣的傳統,雖然他們每人都有各自的特點,比如壓迫防線和邊路配合,但萬變不離其宗,而此番選擇,其實也是這樣的主帥。

從過往在克羅地亞國家隊執教的履歷來看,比利奇在調教球隊進攻方面有著自己獨到的一面,當年能夠讓年輕的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發揮出作用,就是他的杰作。而到了鐵錘幫之后,又是他讓這支倫敦球隊在進攻端煥發青春,一度讓英超豪強們不知所措,即便是剛下課的西布朗,要不是因為投入太少,比利奇也不會率隊隻取得那樣糟糕的戰績。

對於國安來說,能在短時間內找到這樣的主帥,無疑是非常令人欣慰的,更難能可貴的是,比利奇能在很多層面彌補前任主帥熱內西奧的不足,比如法國人略軟的球風,以及不果斷的臨場指揮,這些都是克羅地亞人的強項。而且現在比利奇及其團隊的教練已經做好了來中國的准備,雖然這個過程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實際困難,但有這樣的想法,想要第一時間來到球隊,這本身就值得肯定。

比利奇到底是誰?

那麼比利奇到底是何許人也?他身上的標簽還真的不少,當然最著名的就是“搖滾主帥”的稱號了。除此之外,他甚至還曾攻讀過法學的碩士,而且精通多門語言。此外,彈吉他、寫書也是他業余時間的愛好。當然了,他的主業還是做球員、當教練,而且是很有性格的那種。

球員時期的比利奇司職中后衛,球風硬朗的他最出名的舉動就是在半決賽中依靠“演技”讓法國隊核心布蘭科吃到紅牌從而錯失了世界杯的決賽。

在挂靴之后,他的執教風格也和球員時代差不多,充滿了激情。尤其是2008年的歐洲杯,當時球隊的主題曲《瘋狂燃燒(VatrenoLudilo)》由該國搖滾樂隊Rawbau演唱,而擔任樂隊吉他手的不是別人,正是時任球隊主帥的比利奇。雖然球隊遺憾地沒能時隔10年后再次闖入大賽的4強,但比利奇又火了一把。

不過相比在國家隊所取得的輝煌,執教俱樂部球隊期間,克羅地亞人的戰績並不算出色,無論是在莫斯科火車頭還是在貝西克塔斯,他的表現都隻能用一般來形容,直到他來到西漢姆聯,才又迎來自己的“第二春”。球隊在聯賽中經常能夠上演以弱勝強的好戲,而像當時在低谷的薩拉特和卡羅爾,都是在比利奇的調教下最終重新找回自己的,可以說,克羅地亞人在激勵球員方面有著自己獨到的地方。而這次在西布朗維奇,要不是俱樂部沒有太多的投入,比利奇想要的球員一個都沒到位,最終恐怕也不是這個結果。

國安新時代將有什麼改變?

如果說2017年夏天施密特來到國安算是一個時代開始的話,那麼此番比利奇和他的團隊加盟國安,算是又一個時代的降臨。雖然前任主帥熱內西奧也在國安呆了一年半的時間,但他畢竟當時還是以一個“救火”教練的身份短暫簽約了半年而已,而且從他之后的戰術打法來看,也基本沿用了德國人摸索出來的體系和陣容並發揚光大,而這一次,比利奇團隊的到來或將讓國安迎來又一個全新的時代。

歐洲傳統足球強國在技術和思想方面的領先是毋庸置疑的,而對於當下的國安來說,如何學習到他們的精髓並將之發揚光大才是重中之重。其實很多時候,長時間信任一位主帥和選擇正確的教練是同等重要的,不過在職業體育圈尤其是足球界,容錯率還是很低的,如果一名教練員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績,那麼等待他的自然會是“下課”的通知單。

其實國安對於克羅地亞足球或者說前南足球並不陌生,國安的第一任外籍主帥喬裡奇以及后來的彼得洛維奇就都來自巴爾干半島,雖然時間已經過去了20年,而也正是從那時候開始,球隊“走地面”、“重腳下”的特點一直延續至今。時間進入到2021年,國安再次迎來了巴爾干足球人,而這一次,他也將開啟一個全新的時代。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之前幾任主帥所帶來的教練團隊和訓練師已基本全部離隊,尤其是已經隨隊4年的康復師盧卡斯也告別了球隊,更是宣告一個階段的結束。

據了解,此番加盟的比利奇將會帶領自己的教練團隊來華執教,可以說2021賽季,國安將會在他的帶領下開始全新的征程,對於一個全新的時代來說,起步階段是最艱難也是考驗最大的。不過還是那句話,職業足壇是靠實力和成績說話的,之前的3年時間裡,國安時隔15年再奪足協杯冠軍、連續3年打進亞冠,而這個全新的時代,比利奇又能帶給國安什麼新的東西呢?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