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聘請比利奇任球隊主帥

王洋

2021年01月07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安聘請比利奇任球隊主帥

  昨天,北京中赫國安足球俱樂部對外宣布:聘任斯拉文·比利奇為國安一線隊主教練。雙方簽約兩年,合同至2022年年底。

  據了解,比利奇於去年12月中旬從英超“升班馬”西布羅姆維奇隊“下課”,他率隊出戰13場英超聯賽,取得1勝4平8負的戰績。“下課”后,國安俱樂部方面第一時間與比利奇取得了聯系,雙方經過近半個月的談判,最終簽訂了執教協議。

  本賽季在中國足協推出“限薪令”后,中超各家俱樂部都在這個冬天積極運作,努力尋找適合球隊風格且身價不會“超標”的優秀主帥。像上海上港和國安這種此前聘用佩雷拉、熱內西奧等西歐主帥的球隊都於近日找到了主帥繼任者,巧合的是,兩隊都選擇了來自克羅地亞的主教練。

  比利奇出生於1968年,球員時代出道於克羅地亞哈伊杜克俱樂部,之后曾效力於德甲卡爾斯魯厄隊、英超西漢姆聯隊和埃弗頓隊。比利奇球員時期長期擔任克羅地亞國家隊主力后衛,是1998年克羅地亞獲得世界杯季軍時的主力成員。

  他執教經歷豐富,退役后曾擔任克羅地亞U21國家隊主教練。憑借優秀的帶隊成績,他在2006年開始執教克羅地亞國家隊,並帶隊參加了2008年、2012年兩屆歐錦賽。

  從國家隊帥位卸任后,比利奇先后執教過俄羅斯莫斯科火車頭隊、土耳其貝西克塔斯隊、英格蘭西漢姆聯隊、沙特吉達隊和英格蘭西布羅姆維奇隊。在執教西漢姆聯隊期間,比利奇將這支平民球隊打造成為強隊“殺手”,連續兩個賽季率隊征戰歐聯杯資格賽。執教西布羅姆維奇隊期間,他率隊從英冠升級至英超聯賽。

  據統計,比利奇執教生涯場均最高分是克羅地亞國家隊時期的2.13分,執教俱樂部場均最高分是貝西克塔斯隊時期的1.82分,其次是執教西布羅姆維奇隊的場均1.52分。

  作為全球知名的性格主帥,酷愛搖滾樂的比利奇臨場指揮極富感染力,這也讓他執教的球隊大多具備較強的侵略性。對於自己的踢球和執教風格,比利奇曾有過這樣的解讀:“我知道我不能獨自拯救世界,但如果要和不公作斗爭,我總是更願意站在最前沿。”

  如今,年過半百的比利奇已經不像初執教鞭時那般脾氣火爆。在執教西布羅姆維奇隊的一個半賽季中,他著重打造團隊體系,並不過分倚重一兩名核心球員。

  目前,比利奇及其助教團隊成員正在加緊辦理相關手續,最遲於下月初來華。

  在官宣新帥后,國安俱樂部也向前任主帥熱內西奧表達了感謝,並表示雙方將不再續約。國安俱樂部在官方通告寫道:“經友好協商,熱內西奧先生合同到期后不再擔任北京中赫國安隊主教練一職。北京中赫國安足球俱樂部衷心感謝熱內西奧先生及其團隊執教期間的辛勤付出,以及他們帶領球隊贏得的榮譽。祝福熱內西奧先生在未來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順利!”熱內西奧2019年7月底成為國安隊主教練,他帶隊參加了39場正式比賽,取得了25勝8平6負的戰績。在他的帶領下,國安隊闖入2020賽季亞冠八強,創造了俱樂部亞冠歷史最佳戰績。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