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女籃換血補強備戰全運會

李遠飛

2021年01月08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鋼女籃換血補強備戰全運會

2020至2021賽季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結束后,北京首鋼女籃並未馬放南山,而是迅速投入了全運會預賽的備戰訓練中。昨天上午,球隊開放了一堂訓練課,練得熱火朝天的隊員當中,沒有看到“大高個”蘇文妍,也沒有見到“大眼睛”王珵珵,倒是多了兩張原八一女籃的面孔——國家隊隊員潘臻琦和年輕隊員李一凡。

●全運預賽全力以赴

在季后賽四分之一決賽負於江蘇隊后,首鋼女籃回京不久就接到了要在1月23日至29日參加全運會女籃預賽的通知。這對全隊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因為從2019至2020賽季WCBA開賽算起,到昨天為止,首鋼女籃已經有一年多沒有好好休息放鬆了。可全運會任務當前,全隊還是克服了各種困難,迅速回京完成了集結。

“聯賽結束后,大家無論是身體還是精神都比較疲勞。這段時間,我們邊調整,邊恢復,邊訓練。”首鋼女籃主教練張雲鬆說,“因為有新球員加入到隊伍中來,全隊還需要磨合適應,所以哪怕今天是訓練調整日,我們上午還是安排了一些恢復性的練習,后面也留了時間讓大家進一步去熟悉彼此。”

新加入的球員是原八一女籃的潘臻琦和李一凡。她們退出現役后,選擇在北京市體育局進行運動員注冊,因此能夠代表北京參加全運會比賽。但隊伍也有人員損失,蘇文妍回到了湖北隊,王珵珵回到了遼寧隊,她們將代表各自省份出戰全運會預賽。

全運會預賽將分成三個小組進行,經過抽簽,北京女籃分在了B組,同組的還有江蘇、湖北、湖南等隊。根據規程,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可以直接出線參加決賽階段的比賽,而三個第三名要去爭一個出線機會。“各省市都非常重視全運會,想要順利出線並不容易。”張雲鬆說,“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特別是兩名原八一隊隊員加入后,我們的實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困難雖然很多,但希望也很大。”

●聯賽表現值得肯定

剛剛結束的這個WCBA賽季,首鋼女籃的核心陣容變化巨大,2019至2020賽季的先發5人中,有4人離隊。主力流失后,就要有新人頂上來,生於1999年的唐毓和生於2001年的鄭茗都進了首鋼女籃的主力輪換陣容。以這樣一套班底,最終能夠獲得常規賽第7名並打入季后賽,首鋼女籃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

其實在賽季初的時候,首鋼女籃的每個人對球隊的表現都心裡沒底,但面對困難的形勢,她們每個人都充分動員了起來,在比賽中盡可能地發揮出自己的能量,然后再通過比賽去逐漸增強自信心。一個賽季下來,隊裡的每名球員都得到了歷練,都有所成長,這為球隊將來的發展打下了好的基礎。“大家在比賽中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張雲鬆說,“最終能夠進入季后賽,我覺得應該是對大家這個賽季的肯定。”

在張雲鬆看來,首鋼女籃隊中有一些比較優秀的年輕球員,她們可以繼續挖掘,通過她們的繼續提升帶動球隊的發展。但如果能夠在有些位置上,再增加一到兩名比較有實力的隊員,那麼首鋼女籃就可以在聯賽中走得更遠。他說:“我想對我的球隊說,每個人在過去的日子裡都表現得非常好,但前路依然非常艱辛,有可能下個賽季會比這個賽季更困難,這就更需要大家努力提升自己,有信心,有決心,有勇氣去戰勝一切困難。”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