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全運會預賽 北京女籃再出發

2021年01月08日09: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備戰全運會預賽 北京女籃再出發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備戰全運會預賽 北京女籃再出發

  蘇斌 郁思輝

  室外天寒地凍,首鋼籃球中心訓練館裡,則是一派火熱的訓練景象,北京女籃正在這裡為1月下旬舉行的全運會預賽抓緊時間備戰。

  “我就踏踏實實睡了一晚上的覺。”北京隊主教練張雲鬆說,結束了2020-2021賽季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征程,本來以為球隊能夠放假,讓隊員們稍微放鬆一下,不曾想第二天早上就接到全運會預賽即將開始的通知,很多人為此改變了行程計劃。“從聯賽結束到今天,我可能就有一個晚上腦子是一片空白的。”

  兩位國手邵婷和高頌離隊后,北京隊在2020-2021賽季WCBA聯賽中位列第七,很多年輕球員在這一賽季得到了歷練。

  “賽季之初,對於球隊到底能有什麼樣的狀態或表現,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沒有底。但是每個人在比賽中盡可能地發揮自己的能量,通過比賽逐漸增強自信心。”張雲鬆說,“這個賽季雖然說困難很大,但是老隊員能夠繼續發揮作用,中青年球員能在比賽中逐漸承擔更重要的比賽任務,面對一些挑戰,大家在很多比賽中表現得可圈可點。能夠進入季后賽,是對大家的一種肯定。”

  備戰全運會預賽過程中,北京隊陣容裡增加了潘臻琦和李一凡兩位原八一隊球員。“聯賽完了以后,大家無論從身體還是精神上都是比較疲勞,這段時間我們也是邊調整邊恢復邊練。因為有一些新的球員加入隊伍當中,也要去磨合和適應。”張雲鬆說。

  33歲的史秀峰是北京隊陣中為數不多的老將,在她看來,隊裡很多人是第一次承擔起聯賽的任務,大家在場上表現出了頑強拼搏和不服輸的勁,很有年輕人的朝氣,取得這樣的成績也是共同努力的結果。

  “我們知道肯定會困難重重,但是大家能夠克服困難,一步一步往上走。其實聯賽中間也遇到很多難題,但大家非常團結,年輕球員不光表現給力,心理上也能夠及時調整,在場上天不怕地不怕。”史秀峰說。

  她表示,這段時間自己要在體能和力量方面好好恢復一下,隊裡也有新來的球員,大家要通過這段時間好好去磨合,相互了解。

  史秀峰還透露,下賽季WCBA將是她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個賽季。不過對於未來,她沒有想得太遠,“先一步一步來,還是把眼前和后續的比賽任務好好去完成。”

  隊長齊思特在WCBA聯賽12進8比賽的一次拼搶中頭部著地,經過近一段時間的恢復治療,傷勢現已基本痊愈。她還開玩笑說,“磕完后就覺得開竅了。”

  “拼”一直是齊思特身上的標簽。談及如今隊裡年輕面孔越來越多,她說:“自己的東西不能丟,也不能忘了自己像她們那麼大的時候是怎麼打上球的。我希望通過一些行動,讓她們知道應該怎麼去努力,也希望她們能盡快成長起來,而且要珍惜她們現在的年齡。”

  “每個人在過去的日子裡都表現得非常好,但是前路依然非常艱辛,有可能下個賽季會比這個賽季更困難,更需要大家能夠努力去提升自己,有信心、有決心、有勇氣去戰勝一切困難。”張雲鬆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