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黃埔學校將啟動全國首個校園高爾夫文化周

2021年01月28日16:4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鄭軼) 1月22日,一份特別的寒假作業在深圳黃埔學校小學部班主任微信群中下達。不同於以往僅限語文、數學、外語等科目范疇,這是一份關於校園高爾夫的寒假作業。

深圳黃埔學校下發給小學部1-6年級26個班近1100名學生的這份校園高爾夫寒假作業,源於一則關於“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黃埔學校校園高爾夫文化周活動”的籌備通知。該通知中提到:為了使本次校園高爾夫文化周活動順利開展,教育引導全體學生積極參與體育相關活動,感受高爾夫球運動帶來的樂趣,深圳黃埔學校特通知全體學生在寒假期間按照自己所在年級參與校園高爾夫文化周各項征集活動。

據悉,為充分展示深圳黃埔學校校園高爾夫運動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深圳黃埔學校計劃於2021年4月在小學部舉辦全國首個校園高爾夫文化周活動,這次寒假作業的布置也正是為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后開展的校園高爾夫文化周活動做准備。

深圳黃埔學校校長萬象貴表示,首屆校園高爾夫文化周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文化類,包括作文大賽、手抄報大賽和故事大賽等﹔一是競技類,包括球道設計、小小賽事官和校內賽等。讓學校所有學生參與其中,也是最獨具特色的校園高爾夫寒假作業。

據了解,深圳黃埔學校校園高爾夫文化周活動致力於學生們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以“讓更多學生成為知識(技能)的學習者、講解者和傳授者”為宗旨,在1周時間裡將校園高爾夫文化和賽事活動進行多個單元的集中展示。

2018年10月,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正式啟動,深圳黃埔學校成為該發展計劃全國兩個試點校之一。兩年來,深圳黃埔學校在校園高爾夫教學、訓練、賽事、人才梯隊建設等諸多方面,進行了長久且卓有成效的探索與實踐。2020年12月,深圳黃埔學校正式升級成為中高協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全國示范校。2021年春季學期即將舉辦的深圳黃埔學校校園高爾夫文化周,既是深圳黃埔學校校園高爾夫教學成果的集中展示,也必將把深圳黃埔學校校園高爾夫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校園高爾夫文化周的球道設計大賽是學科融合的一個典范,融高爾夫、美術、邏輯思維和設計創作為一體,充分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2019年舉辦的中高協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首屆球道設計大賽的6個最佳設計作品中,黃埔學校就佔了4席。此外,故事大賽、作文大賽、手抄報大賽,分別從語言表達、書面表達和美術創作等不同方面彰顯校園高爾夫一貫秉持的“體教融合、學科融合”育人理念。

文化周期間,學校將組織兩節校園高爾夫示范課程: 低年級的跑道課程,在學校教學樓周圍田徑跑道上進行,主要內容是高爾夫推杆教學和體能游戲﹔高年級的場地課程,在學校教學樓天台練習場內進行,主要內容是校園高爾夫比賽和體能訓練。這兩節示范課將充分展現校園高爾夫以“體教融合”為理念的課程研發成果。

同時進行的還有“簡易而不簡單”的校園高爾夫校園賽,以黃埔學校小學部各年級隊為參賽單位,近200人的年級隊隊員將通過3杆洞比賽、推杆挑戰賽等比賽形式,最終按參賽選手總成績排定名次並遴選12名深圳黃埔學校高爾夫球隊——君子隊隊員。整個比賽除了參賽隊員,許多同學還將以裁判員、出發員、計分員、巡場員和新聞官的不同角色參與其中,就連比賽的場地亦是依照學生們創作的球道設計大賽優秀作品而布置。

值得一提的還有校園高爾夫體能操。這套體能操由深圳黃埔學校與校園高爾夫共同研發,是在校園高爾夫空中課堂原有體能訓練課程基礎上加工、提煉、編排而成。屆時將由一年級同學率先進行學習和演練,並在文化周上進行公開表演,未來還將在全國范圍內推廣。

“體教融合、學科融合、校園文化”是校園高爾夫文化周的三大特色。首屆深圳黃埔學校校園高爾夫文化周活動,旨在通過學生們喜聞樂見的校內賽事和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讓所有學生們都能參與其中,最大限度地普及和推廣高爾夫球運動的同時,繁榮校園文化,達到中高協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以體育人,文化賦能”的發展目標。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