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正確武術觀 弘揚中華優秀武術文化

——“太極養生八法”創編推廣座談會圓滿召開

2021年02月07日10:5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月5日,“太極養生八法”創編推廣座談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圓滿召開。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研究員張啟明、北京市海澱區太極拳協會會長王雁元、北京大學科學傳播中心主任朱效民、北京體育大學運動與健康研究院副教授汪毅、中國科學院武術協會李磊、北體大中國武術學院張永宏等嘉賓出席會議。北京體育大學黃康輝副教授主持會議。

太極養生八法由中國武術八段、北體大太極拳研究推廣中心主任黃康輝根據陳式太極拳功法原理和招式動作創編而成,適用於人民群眾疫情期間居家健身,可單練,亦可集體鍛煉,科學合理,簡便易學。黃康輝介紹說,太極拳博大精深,受到全世界人民喜愛。太極拳於去年12月17日成功入選世界非遺保護名錄,鼓舞著廣大太極人投入更大熱情與智慧,繼承、發展、推廣和弘揚太極拳文化,也必將吸引全世界人民更多關注太極文化,參與太極拳活動,把太極拳運動推向一個新的高潮。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影響世界各國人民的日常生活。創編太極養生八法,可滿足老百姓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科學居家健身的需要。

張啟明分享了其科研團隊的研究成果:太極拳核心理論體現了中華太極陰陽思想,太極圖曲線是兩條阿基米德螺線,表征了自然界最簡單、最普遍的簡諧振動。太極拳下蹲動作,鍛煉下肢肌肉,能預防老年痴呆﹔調節呼吸,鍛煉膈肌,能預防新冠疫情﹔氣沉丹田,平心靜氣,能治療焦慮抑郁。在推廣太極養生八法的同時,要加強科學研究,一方面驗証功法的有效性,另方面有利於不斷完善功法,增強太極拳的科學內涵。

王雁元非常贊同張啟明的觀點,認為功法推廣與科學研究必須要結合。從宣傳角度而言,在數據為王的時代,科研成果對於推廣太極拳具有莫大助益作用。同時,還必須要增強太極養生功法的文化性,太極拳可以改變習練者的整體身心境況,提升太極人的文化素養,這與健康中國戰略高度吻合。王雁元分享了海澱太極拳協會近年來在“六進”工作方面的成就,表示全力以赴支持太極養生八法的推廣工作。

朱效民強調太極拳范式轉化的重要性,認為在推廣太極養生八法和科學研究的同時,還要加強太極拳文化研究與科普宣傳,一方面基於太極拳自身范式體系來理解和認識太極拳文化,另方面也要屬意於現代語言的轉譯工作,由此嘗試與國際話語接軌,使得包括太極養生八法在內的太極拳文化真正成為全世界人民受益的健康理念與生活方式。

隨后,汪毅、李磊、張永宏分別從老年人群體質健康的實証研究、科學家群體中推廣太極養生八法的必要性、道家文化與太極養生的關系等角度分享了各自的理解和認識。

1月28日,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武術協會印發《清理整治武術亂象規范賽事活動管理辦法》,以此維護武術行業良好風氣,弘揚武術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武術運動健康發展。太極養生八法的創編與推廣,嚴格遵守上級管理部門各項規章制度,以正確的武術觀傳遞正能量,以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弘揚中華優秀武術文化,以科學、安全、文明的方式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據了解,目前已經完成全部太極養生八法的創編工作,接下來將進行試驗性推廣,並在推廣實踐中加強科學研究,積累科研數據,不斷完善功法體系。

(作者:北京體育大學中國武術學院 張永宏)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