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新帥上任,老馬准備好了嗎?

王笑笑
2019年06月29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帥上任,老馬准備好了嗎?

“我回來了!你們准備好了嗎?”在為走馬上任特意攝制的短片中,馬布裡意氣風發地面對鏡頭綻放微笑。昨天下午,北京控股籃球俱樂部在球隊駐地為馬布裡舉行見面會,后者將出任北京紫禁勇士隊主教練,據悉合同為三年。

這也是北京籃球“城市英雄”馬布裡第一次執掌職業球隊教鞭。老馬,真的准備好了嗎?

“雖然是第一次當主教練,但我有超過20年的職業球員經歷,在CBA也打拼了近10年,從不同教練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老馬滿懷信心地回答。他還特意提到了效力於首鋼隊時的主教練閔鹿蕾,“我從閔指導那裡學到了很多在CBA贏球的方法。”

老馬坦言,剛接到挂帥北控男籃的邀請時,自己曾經很猶豫,“我不知自己是否已經做好了轉型的准備。”但當俱樂部表示“球隊需要你”時,老馬下定決心,用“yes”來回報兩年前的恩情,“當我想再延續一年職業生涯的時候,是北控把我留在了北京。”

自信的同時,老馬也承認,新的身份意味著“任何事都是挑戰”。他坦言,從球員到主教練,思想的轉變需要時間,“對我來說,每一天都會是嶄新的。”

話雖如此,但面對球員時,老馬已頗有主教練的“范兒”了。他的第一次訓話簡短而且具體,“其實我對訓練隻有一個要求,就是每一天都要毫無保留。希望你們回去也好好想一想,今后要以什麼樣的態度投入訓練。”他還頗具威嚴地表示,每個人都有機會進入大名單,“希望你們都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我關心的隻有結果。”

此外,新上任的老馬對於引援也已有不少主意。他透露,上賽季效力於吉林隊的多米尼克·瓊斯會成為球隊新的小外援,而昔日和自己並肩效力於首鋼隊的莫裡斯不久后會來北控試訓。另外,如果孫悅合同到期后沒有與首鋼隊續約,也將是隊伍的選擇之一,“我很了解他的能力。”

至於隊伍新賽季的成績,老馬則沒有透露具體目標。“我不想說‘幫助球隊爭奪總冠軍’之類的話,但我會要求隊員像總冠軍球隊那樣去訓練、去思考,在球場上拿出總冠軍級別的表現。如果把這些過程都做好,結果自然會是好的。”

不過,北控集團和俱樂部管理層卻對球隊的未來懷揣著勃勃雄心。簽約時,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振清就曾表示,隊伍新賽季將“向第一陣營看齊”,未來則會“以爭冠為目標”。副董事長李永成則在見面會上再次表示,希望球隊的成績蒸蒸日上,“配得上代表北控這個企業,代表北京這座城市。”對於上賽季常規賽墊底的北控男籃來說,這些確實不算觸手可及的目標。

“一支球隊要想走出平庸,需要多方面因素,其中主教練是重要一環。墊底意味著上升空間很大,作為管理層,我們對老馬非常有信心。”對此,同樣新上任不久的俱樂部總經理宗鋒說。他表示,俱樂部今后將更多扮演“服務者”的角色,“理解老馬,給予他和球隊支持,出現矛盾時積極溝通。按照競技體育規律和市場運作規則為他提供平台,幫助隊伍實現突破,贏得北京球迷的尊重。”

同時他也表示,老馬的到來在提升球隊受關注度、強化隊員責任感方面,會起到巨大的作用。這也是管理層十分看重的。

至於下賽季的具體成績目標,宗鋒表示,“我想,季后賽應該不是奢望。”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