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CBA新赛季“不负所爱”

杨乔栋 郝帅

2020年10月14日15: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10月17日,2020-2021赛季CBA联赛将正式拉开大幕。

在经历了极为不平凡的一个赛季后,新赛季的CBA联赛如期而至,令人鼓舞。为了能更好地迎接新赛季的到来,在仅仅两个月的休赛期期间,从CBA联盟到CBA联赛、从众球队再到每位球员都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投入与努力。

新赛季,CBA联盟在赛制安排、外援使用、商务开发等方面努力创新、用心良苦,朝着国人最喜爱的职业体育联赛大步迈进;新赛季,众球队“摩拳擦掌”,在球队引援、阵容配备、战术打法上做足功课、全力以赴,冠军归属的悬念也必将保留至赛季最后一刻;新赛季,球员信心满满,驰骋赛场,届时必将有更多的球员用汗水创造属于CBA的奇迹。

CBA联赛求新求变

据CBA联盟首席执行官张雄介绍,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将从上赛季的48轮延长至56轮,20支参赛球队根据上赛季名次蛇形排列分为两组,每组10支球队(其中八一队待定),采取同组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的比赛办法,共计进行560场比赛,场次增加超20%,此举创下了CBA联赛26年历史上单赛季常规赛场次的新纪录。常规赛计划于明年5月中旬结束,总决赛计划最晚于明年5月下旬结束。

2020-2021赛季CBA联赛新闻发布会

同时,鉴于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以及国际篮联拟于2020年11月和2021年2月推出国际比赛窗口期等情况,新赛季CBA联赛将分阶段进行,其中常规赛第一阶段确定采取赛会制,将在诸暨市的暨阳学院体育馆和海亮教育园体育馆举行前12轮共120场比赛。后续阶段的比赛,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决定是否转为主客场制。

与之前的赛季相比,新赛季CBA联赛在外援使用方面也是费尽心思。据了解,新赛季每家俱乐部可以注册4名外援,每场比赛可报名2人,一般情况下,单节比赛只能有一名外援上场比赛。以此为基础,上赛季排名后四的球队可以在前三节增加一个外援使用名额,拥有外援的球队在对阵全华班球队时则减少外援上场次数。对此,张雄表示,新赛季增加外援注册人数,调整外援上场政策,能增加场上变化,激励本土球员提高水平。而谈及以裁判为核心的赛事管理新举措时,张雄直言,新赛季CBA联盟将从裁判培训、监评系统、奖惩体系3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完善裁判员管理体系,并借助更多的科技手段进行升级。

此外,在“CBA2.0”的驱动下,CBA联盟在新赛季也更加注重强化品牌建设、拓展招商格局、践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升华联赛的品牌价值。新赛季,CBA联盟与12家合作方达成续约,同时新增5家赞助商和合作伙伴。作为CBA联赛的公益平台,“CBA你我TA”将在新赛季重点落实关爱青少年、篮球无障爱、圆梦你我TA三个方向和“CBA爱的联盟”公益联动机制。

冠军归属备受关注  

一直以来,广东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虽然广东队在新赛季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球队阵容的完整,但是易建联在赛季初无法归队和球队的新老交替问题着实令人头疼不已。休赛期期间,球队没有得到任何的补强,而内线的实力也伴随着易建联的受伤更是大打折扣。但好在除中锋位置外,广东队几乎在每个位置上都有联赛最出色的球员坐镇,加上威姆斯和马尚·布鲁克斯的外援组合,都成为广东队得天独厚的优势。

广东男篮“十冠王”笑傲联盟

与广东队有所不同,北京首钢在这个休赛期显得格外忙碌。本赛季北京把自己的内线弱势变成了内线强点,得到了李慕豪、范子铭两位联盟优秀的内线球员。在外援方面,虽然林书豪未能续约,但球队签订了吉布森和汉密尔顿。从排面来看,北京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相信北京会一扫上赛季内线的颓势,成为新赛季实力最雄厚的球队。

此外,辽宁、新疆、广厦、浙江等队也是来势汹汹。新赛季的辽宁队,阵容日臻完善,每条线人员配置齐整,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主力架构未变。而坐拥周琦和阿不都沙拉木的新疆队,在齐麟等新人和主教练阿的江的运筹帷幄下,他们依旧是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同时,上赛季全华班出战的广厦和浙江也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能否成为新赛季冠军争夺战的“搅局者”,令人期待。

焦点球员值得期待

新赛季易建联的初期缺阵,无疑会让CBA的关注度受到影响。单就上赛季的表现来说,周琦无疑是继易建联后CBA最强和关注度最高的球员。上赛季以一票之差落选最有价值球员就足以证明他的统治力,场均22分、13篮板是周琦CBA生涯目前为止的最佳表现,这在国内球员当中算是非常优秀了,甚至与一些外援相比也不差。

吴前新赛季季前赛表现抢眼

同时,上赛季浙江队的全华班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作为球队顶梁柱的吴前在上个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常规赛场均17.2分4篮板5助攻2.2抢断,在吴前进步的带动下,浙江队战斗力提升非常明显。此外,要说到上赛季同样表现惊艳的球员,就不得不提到广厦队的孙铭徽,他在联赛中彻底展现了自己的天赋。如果本赛季孙铭徽仍能有上佳表现,他无疑会成为MVP的有力竞争者。

作为CBA联盟的“流量担当”,上赛季郭艾伦的表现可圈可点,季后赛场均得到23.7分3.8篮板5.5助攻1.8抢断,并帮助辽宁男篮打进总决赛。本赛季,相信找回自我的郭艾伦,会继续前行,他无疑是周琦最大的竞争对手。 虽然易建联暂时无法在新赛季扛起CBA联赛的大旗,但随着联赛的日益成熟以及球员实力的不断提升,未来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后浪”涌现出来,肩扛中国职业篮球的旗帜。

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联赛,是CBA联赛的第26个年头,同时也是CBA联盟实施“CBA2.0”计划的第二个赛季。为了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人最喜爱的职业体育联赛”, CBA联盟的品牌主张从上赛季的“敢梦敢当”延续到了本赛季的“不负所爱”。在CBA联盟看来,这一主张,是所有CBA人不辜负自己对篮球事业的热爱、不辜负全国球迷的期待,也是对上赛季“敢梦敢当”宣言的升华,更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过去一年,CBA联盟收获了足够的勇气、信心与热爱,这些都是我们开启CBA第二十六个赛季的重要财富。我们一定不负所爱,努力将CBA打造成最受国人喜爱的体育赛事品牌。”张雄说。

(责编:杨乔栋、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