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北京市體育活動

市民快樂冰雪季啟動 賽事紛呈重公益普及

2018年11月18日20: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11月18日上午,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啟迪冰雪體育中心舉行。來自北京冬奧組委等冰雪季系列活動支持單位、相關承辦、成員單位領導,市級相關單位領導、各區體育局和有關冰雪協會、俱樂部、冰雪場負責人以及首都市民及各類冰雪愛好者1200多人參加了此次活動。北京市政府副市長張建東宣布啟動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市政府副秘書長孟鈞主持啟動儀式。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在致辭中熱情邀請大家參與到冰雪季系列活動中來,希望這個冬季、在純潔的冰雪中,市民迎冰雪、傲風霜、健體魄、助冬奧,收獲健康、收獲快樂。中國首枚花樣滑冰冬奧會獎牌獲得者陳露向市民發出了“加強學習,培養冰雪運動興趣﹔積極參與,養成冰雪運動習慣﹔廣泛傳播,弘揚冰雪運動文化”的倡議。

啟動儀式現場,在國內最先進的創新型氣膜式冰雪比賽B場館裡,還上演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冰雪盛宴,有冰上舞龍舞獅、老中青花滑表演等。創意的舞龍舞獅表演將時尚冰雪運動元素與民族傳統項目完美結合,展現盛世風採﹔老中青接力滑表演由三代運動員共同呈現我國冰雪運動、冰雪文化的接續傳承﹔中關村二小隊列滑表演的孩子們,用流暢優美的滑姿展現了我國花樣滑冰后備力量不可小覷﹔老年速滑隊成員平均年齡超到70歲,他們在冰面上颯爽英姿,贏得陣陣掌聲。短道速滑接力表演賽、隊列滑表演、老年滑冰隊等各具特色,共同體現冰上項目速度、整齊、流暢的魅力。

 從一大早,在啟迪冰雪體育中心A館就開始各種公益體驗課和模擬賽。表演冰球陸上訓練和模擬滑雪機展現冰雪項目的科技強化訓練模式﹔U6冰球表演賽展現了冰球運動對抗、激情、力量的碰撞﹔“小手拉大手”家庭公益體驗課,通過家庭互動培養青少年冰雪人口,展現家庭體驗冰上運動溫馨和諧畫面﹔殘疾人冰壺對抗表演賽展現了拼搏不息、殘健共榮的精神風貌。啟動儀式在快樂的氛圍中,讓市民體驗和感受冰雪運動,培養興趣。 

今年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正式進入“北京周期”的起始之年。為了積極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廣泛開展群眾冰雪活動,實現到2022年本市參與冰雪運動人口達到800萬的目標。由北京市政府主辦,北京冬奧組委支持,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和各區政府承辦,聯合21家有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將從2018年11月持續到2019年4月在全市舉行。活動內容包括冰雪項目推廣、冰雪青少年普及、冰雪人才培養、冰雪賽事建設、冰雪場館升級利用五個版塊。

第五屆冰雪季系列活動以“全民健身迎冬奧、快樂冰雪圓夢想”為主題展開。其中冰雪賽事建設版塊層次豐富,以高端賽事為引領,沸雪大跳台、越野滑雪積分賽、全國短道速滑系列賽、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戰賽、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等14項國際和國家級、9項省際級、46項市級和120場區級賽事活動促提高、助推廣。

冰雪項目推廣版塊全覆蓋各類人群,橫向動員,縱向發動,包含冰雪嘉年華、冰雪趣味運動會、冰雪公益體驗課、冰雪大講堂及新媒體線上線下冰雪聯動等﹔冰雪公益體驗課作為冰雪季的傳統特色和重頭戲,將繼續面向零基礎市民開展冰雪運動體驗,讓市民實實在在學習冰雪運動,增加冰雪人口,此外還有發放冰雪公益體驗電子券和針對特殊人群的公益課安排。本屆冰雪季市級公益體驗課將培訓1萬人,區級培訓不少於10萬人﹔市級發放1萬張滑冰體驗券,1萬張滑雪體驗券,各區根據經費情況制定本轄區的發放計劃。18號上午,第一輪免費體驗券就通過“北京健身匯”平台發放。

冰雪青少年普及版塊文化技能並舉,通過校內外活動營造校園冰雪文化,有針對性重點推進,培養冰雪后備人才﹔冰雪人才培養版塊對接冬奧會服務,不僅大力培養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而且推進醫務、安保、志願者等冬奧會服務人才上冰上雪,注重一專多能﹔冰雪場館升級利用版塊因地制宜、惠民利市合理開發,利用更多的冰雪場地資源,提質升級,為冰雪運動創造便利性,據悉將有室內外近百片冰場、20家雪場和32家嬉雪場地對公眾開放。

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已成為市民喜愛的北京市群眾冰雪品牌體育活動。據統計,第四屆冰雪季共組織群眾性冰雪活動4573場,參與人數275.5萬人次。其中,市級活動820場,參與人數43.4萬人次﹔區級活動3753場、參與人數達232.1萬人次。

籌備和舉辦北京冬奧會,迎來了我國開展冰雪運動的最好時期。北京作為即將成為的“雙奧城市”,結合新時期特點,進一步增強大眾對冰雪運動的關注度和參與度,推進全民冰雪運動發展,將快樂冰雪季打造成融入百姓生活的全民健身冰雪盛會,為籌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促進奧林匹克事業發展,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具有重大意義。

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的幕布已經拉開,線上冰雪季活動也同步啟動。啟動儀式結束后,第四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花樣滑冰隊列滑比賽和短道速滑比賽就在啟迪冰雪體育中心展開激烈的角逐。本屆公開賽還得到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銀行合作伙伴中國銀行的大力支持,比賽取得了圓滿的成功。相信在這個冬季,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將為廣大市民帶來一場持續6個月的冰雪運動盛宴。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