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北京市体育活动

市民快乐冰雪季启动 赛事纷呈重公益普及

2018年11月18日20: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11月18日上午,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启迪冰雪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冬奥组委等冰雪季系列活动支持单位、相关承办、成员单位领导,市级相关单位领导、各区体育局和有关冰雪协会、俱乐部、冰雪场负责人以及首都市民及各类冰雪爱好者1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张建东宣布启动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孟钧主持启动仪式。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在致辞中热情邀请大家参与到冰雪季系列活动中来,希望这个冬季、在纯洁的冰雪中,市民迎冰雪、傲风霜、健体魄、助冬奥,收获健康、收获快乐。中国首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获得者陈露向市民发出了“加强学习,培养冰雪运动兴趣;积极参与,养成冰雪运动习惯;广泛传播,弘扬冰雪运动文化”的倡议。

启动仪式现场,在国内最先进的创新型气膜式冰雪比赛B场馆里,还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有冰上舞龙舞狮、老中青花滑表演等。创意的舞龙舞狮表演将时尚冰雪运动元素与民族传统项目完美结合,展现盛世风采;老中青接力滑表演由三代运动员共同呈现我国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的接续传承;中关村二小队列滑表演的孩子们,用流畅优美的滑姿展现了我国花样滑冰后备力量不可小觑;老年速滑队成员平均年龄超到70岁,他们在冰面上飒爽英姿,赢得阵阵掌声。短道速滑接力表演赛、队列滑表演、老年滑冰队等各具特色,共同体现冰上项目速度、整齐、流畅的魅力。

 从一大早,在启迪冰雪体育中心A馆就开始各种公益体验课和模拟赛。表演冰球陆上训练和模拟滑雪机展现冰雪项目的科技强化训练模式;U6冰球表演赛展现了冰球运动对抗、激情、力量的碰撞;“小手拉大手”家庭公益体验课,通过家庭互动培养青少年冰雪人口,展现家庭体验冰上运动温馨和谐画面;残疾人冰壶对抗表演赛展现了拼搏不息、残健共荣的精神风貌。启动仪式在快乐的氛围中,让市民体验和感受冰雪运动,培养兴趣。 

今年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的起始之年。为了积极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实现到2022年本市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800万的目标。由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支持,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各区政府承办,联合21家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将从2018年11月持续到2019年4月在全市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冰雪项目推广、冰雪青少年普及、冰雪人才培养、冰雪赛事建设、冰雪场馆升级利用五个版块。

第五届冰雪季系列活动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展开。其中冰雪赛事建设版块层次丰富,以高端赛事为引领,沸雪大跳台、越野滑雪积分赛、全国短道速滑系列赛、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等14项国际和国家级、9项省际级、46项市级和120场区级赛事活动促提高、助推广。

冰雪项目推广版块全覆盖各类人群,横向动员,纵向发动,包含冰雪嘉年华、冰雪趣味运动会、冰雪公益体验课、冰雪大讲堂及新媒体线上线下冰雪联动等;冰雪公益体验课作为冰雪季的传统特色和重头戏,将继续面向零基础市民开展冰雪运动体验,让市民实实在在学习冰雪运动,增加冰雪人口,此外还有发放冰雪公益体验电子券和针对特殊人群的公益课安排。本届冰雪季市级公益体验课将培训1万人,区级培训不少于10万人;市级发放1万张滑冰体验券,1万张滑雪体验券,各区根据经费情况制定本辖区的发放计划。18号上午,第一轮免费体验券就通过“北京健身汇”平台发放。

冰雪青少年普及版块文化技能并举,通过校内外活动营造校园冰雪文化,有针对性重点推进,培养冰雪后备人才;冰雪人才培养版块对接冬奥会服务,不仅大力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而且推进医务、安保、志愿者等冬奥会服务人才上冰上雪,注重一专多能;冰雪场馆升级利用版块因地制宜、惠民利市合理开发,利用更多的冰雪场地资源,提质升级,为冰雪运动创造便利性,据悉将有室内外近百片冰场、20家雪场和32家嬉雪场地对公众开放。

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已成为市民喜爱的北京市群众冰雪品牌体育活动。据统计,第四届冰雪季共组织群众性冰雪活动4573场,参与人数275.5万人次。其中,市级活动820场,参与人数43.4万人次;区级活动3753场、参与人数达232.1万人次。

筹备和举办北京冬奥会,迎来了我国开展冰雪运动的最好时期。北京作为即将成为的“双奥城市”,结合新时期特点,进一步增强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推进全民冰雪运动发展,将快乐冰雪季打造成融入百姓生活的全民健身冰雪盛会,为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幕布已经拉开,线上冰雪季活动也同步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第四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花样滑冰队列滑比赛和短道速滑比赛就在启迪冰雪体育中心展开激烈的角逐。本届公开赛还得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相信在这个冬季,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持续6个月的冰雪运动盛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