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斯:想在北京退役 感谢马布里当年力挺

宋翔

2015年03月26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莫里斯:想在北京退役 感谢马布里当年力挺

  北京队的球迷早已习惯了对于马布里称为老马,叫莫里斯为大莫。这对组合是北京队在过去四年三次夺得总冠军的重要保证。两人的交集最初是在NBA,2007年他们在纽约当了一年多的队友,可当时两人的交流并不算是太多,真正令他们互相了解并彼此信任的是在CBA北京队共同效力的这些年,很少人知道的是,大概在两年前莫里斯可能有些陷入信任危机,是老马说了“他是我们获得总冠军必须要留住的球员”,力挺莫里斯。至今莫里斯仍然对老马心存感激,而这只是莫里斯与老马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中的一部分。

  从NBA到CBA 两人彼此信任

  莫里斯与老马在NBA做过时间不太长的队友,当时的老马已经成名已久,可莫里斯则是刚进入NBA不久,两人的状况与地位使得他们彼此间的交流并不深入。当时老马在纽约的日子并不好过,刻薄的媒体总是攻击老马,说他是球队的“毒瘤”,打球自私,完全无法胜任球队的领袖。“媒体看到的,与队友看到的东西并不是一样的。”莫里斯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在那个时候他不被外界理解,但他又不想解释太多,因为他坚信自己所做的东西是正确的。”

  莫里斯在尼克斯队打了一年多后就转投到老鹰队,他与马布里的队友关系就此结束,直到2011年老马到北京队打球,两人又重新在CBA做起了队友,并在这些年中建立了非常深厚的信任。莫里斯昨日向北青报记者说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那是在两年前,北京队在评估到底是否继续用莫里斯时寻求了老马的意见,老马当时说:“莫里斯是我们获得总冠军必须要留住的球员。”莫里斯后来知道了这件事,他对马布里心存感激,他说:“他非常信任我,并促使我成为一名更好的球员。”

  而在这个赛季中莫里斯刚开始时不太适应,因为最后一节禁止使用双外援,他有时要在板凳上坐着看队友比赛,“无论是在高中,还是大学,甚至是在NBA,我都是在场上帮助队友,但在这个赛季,我有时要在最后一节看着队友比赛,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感觉。”在这个时候,是老马帮助了莫里斯,“教练、老马告诉我要保持耐心,即使有时在第四节打不了太多时间,我也可以在比赛其他时间贡献自己的力量。”莫里斯说。

  1+1大于2

  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莫里斯与老马性格上的不同,对于这些,莫里斯深有感触地说:“你看老马是更衣室里的领袖,他发出声音,激励队友,他是一个可以看得见、听得见的领袖。但我不同,我喜欢将自己的位置放在幕后,我希望自己通过实际行动去帮助队友。”莫里斯说:“你看老马他会坐地铁、去工体看球,他是一个愿意走出去体会北京这座城市生活的人。我同样热爱这里,也非常适应这里的生活,可我不太喜欢走出去,我喜欢待在房间里,看电视或是影片,或者通过休息来让自己放松。”

  虽然两人性格不同,但这绝不影响到他们在场上形成化学反应。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就不止一次地说:“你看莫里斯,虽然他不是外援里个人能力最强的,但与老马配合在一起,他们就是CBA最好的外援组合。”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莫里斯与老马各自特点与性格的不同,才让他们能够很好地互补。莫里斯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们通过不同方式去帮助这支队伍,我们互相补充,这样发挥的作用是1+1大于2。”

  在北京队退役会非常美好

  这个赛季结束后莫里斯与北京队的合同就将到期,在过往赛季中北京队与莫里斯大多数时间内都是一年一签,但他对于这支球队与这座城市的喜爱,使得他更想签一份长合同,以让自己能为球队贡献力量。其实,北京队早在今年春节前就基本上与莫里斯达成了续约两年的意向,但后来因为北京队高层出现一些变化,使得现在还没有完成续约。莫里斯对北青报记者说:“我喜欢继续为北京队效力,在这里这么多年,我与队友们建立了信任与默契,我们配合得非常好,也取得了成功。”

  莫里斯说:“其实,在每个球员心中都想在一支球队效力多年并打到退役为止,老马在北京队就会这样。”“在北京队打到退役也是你的梦想吗?”莫里斯想了想说:“如果能这样的话,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情,你想象自己的球衣在这里退役的情景,那会非常美好。”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